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末日教宗』向北京釋善意,但中共未必急於與梵蒂岡建交

『末日教宗』愛中國疑是向北京釋善意

中梵建交又近一步?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引述梵蒂岡高層、教宗方濟各的親信稱,「教宗愛中國、愛中國的人民與歷史」,疑是要向中國傳達善意。

《環時》引述正在北京出席一個器官移植會議的梵蒂岡科學研究院院長索龍多主教(Bishop Marcelo Sanchez Sorondo),他說:「教宗愛中國、愛中國的人民與歷史,希望中國有美好未來。」外媒向索龍多主教求證,證實他曾有這樣的發言。
 
對於中國過去頻傳強摘死刑犯器官,黑市器官買賣氾濫,索龍多主教亦為中國辯解:「對於器官交易問題,中國已經做了相當努力。

目前中國有1,200萬天主教徒,但分為受中國政府掌控的「官方教會」與追隨梵蒂岡的「地下教會」兩派系,可是中國當局不斷打壓地下教會,除強拆各地教堂的十字架,今年5月屬於地下教會的中國溫州教區主教邵祝敏被「被帶走」,外界表達關切時,中國當時反嗆「反對外界干預內部事務」。
祝仲康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為何大陸未必急於與梵蒂岡建交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614/1139683/

儘管梵諦岡與中國持續傳出可能建交傳言,但中國當局對境內天主教活動仍嚴厲打壓,近日傳出有經羅馬教宗所任命的主教邵祝敏「被失蹤」多日。
在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斷交後,許多人便開始擔心梵蒂岡會步其後塵。但是中共真的急於與梵蒂岡建交嗎?或許未必。
與梵蒂岡建交,並非只是單純的外交問題,更牽涉到廣泛的民心,也就是清末文人李東沅所擔憂的「傳教則並欲奪華人之心」。如果陸梵無邦交,大陸天主教徒相對封閉,但是建交後,他們在精神上,便名正言順的與奉教宗為領袖的十億天主教徒通上氣。屆時大陸天主教徒的認同可能漸漸轉向:由中國轉向梵蒂岡;由十三億中國同胞轉向十億天主教友;由習近平轉向教宗,由馬克思轉向聖母瑪利亞。似此「人心被奪」、儼然「國中有國」的情形,中共應該無法接受。
除了人心之外,還有實際的治理問題。清末深讓朝廷頭疼的事之一,就是教民的管理。當時若干莠民恃入教為護符,以致屢有違法之舉。俗諺「未入教,尚如鼠;既入教,便如虎」,描繪得甚是生動。更棘手的,則是華人教民偶遇訟事時,輒以危詞誘使洋教士介入,地方官因而投鼠忌器,無法秉公斷案。鑑之今日,若中共不肖官員或商人在案發前或事發後入教,並以人權之名尋求教宗干涉或外國教友奧援,恐將使單純的大陸國內案件演變為國際事件,並對中共統治帶來嚴重挑戰。此點,亦當是中共所不樂見的。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教授嘗言「中梵關係涉及許多敏感議題,尤其是大陸內部的穩定」,可見一斑。
最後,則是梵蒂岡雖在西方文明中享有道德制高點,但是在現實主義掛帥的全球局勢與國際組織中,幾乎沒有角色。因此與之建交,或能為中共掙來些許體面,卻無法增加大陸全球佈局的折衝樽俎實力。
綜上所述,可知對中共而言,與梵蒂岡建交很可能是弊大於利、治絲益棼的;就算能為形象加分,卻也可能帶來質變與隱患,種下日後內部不穩的因子。為了避免因小失大,中共應該不會輕易去吹皺這池春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