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聖馬拉奇預言的『末日教宗』】「不惜一切代價」與中國建交

【聖馬拉奇預言的『末日教宗』】陳日君:教宗不認識共產黨 教廷聽不進異見
聖馬拉奇預言的『末日教宗』方濟各

85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早前訪問美加兩地,於最後一站紐約接受媒體訪問時指,梵蒂岡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似乎指日可待,他認為教宗不認識中國共產黨,教廷現時「已聽不進不同意見」。
據美國中文媒體《世界日報》報道,梵蒂岡目前仍為台灣邦交國,教廷近來在主教任命上與中國政府達成協議,陳日君接受訪問時指出,現任教宗方濟各來自南美,或者會同情共產黨,但「根本不認識中國共產黨」。他續指教廷部份人對中梵建交很樂觀,但他認為這種樂觀毫無根據,因中國政府談判時一點都不讓步,陳覺得有些事情是不能讓步妥協。

報道稱來自香港的韓大輝總主教,主張教廷在中梵建交上不應向中國政府妥協退讓,惟上月底被改派教廷駐希臘大使,韓大輝曾為教廷萬民福音部秘書長,是華人在教廷內擔任過的最高職務。陳日君慨嘆,教廷在此議題上已聽不進不同意見,直指連韓大輝「也被排擠出去」。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
 
英國天主教雜誌Catholic Herald刊出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的專訪,題為《我與梵蒂岡的對抗》。陳日君在訪談中猛批教宗方濟各的智囊似乎「不惜一切代價」願與中國建交,但又指中梵談判觸礁是件「好事」,因為教會不應向任何地上政府叩頭。
陳日君在訪問中表示,上任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07年委任他及其他30人成立中國專責委員會,但自從現任教宗方濟各掌管梵蒂岡後就「被消失了」。他為自己抱不平,「我是個華人樞機主教,教會內只有兩個——但我卻什麼都不知道!」他認為羅馬教廷疏於溝通是「絕對不禮貌」,而且拒絕聆聽在地的聲音,「他們怎可能認為比我更清楚情形呢?」

陳日君出生於上海家庭,1948年到香港,他在專訪中憶述,日本佔領中國期間沒有直接干預天主教會,但到共產黨掌權時就被迫害。

陳日君指教會擁有巨大的精神力量,若善於利用可鞏固自己地位,「為什麼他們不明白,若你維持強勢,你就可以做到一些事,實現一些事?」

他估計,由於中國政府要求教廷交出所有控制權,除了揀選主教外還覬覦其他權力,所以談判膠著,「於我來說是好事」。陳日君指自己並不反對雙方對話,但就警惕達成一個錯誤的協議,「中國的天主教生活沒有改善,肯定是後退的,而我不可以容許這發生。」訪問引述陳日君指,抗議社會的不公義是天主教會的中心教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