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國歌法》球迷再噓國歌,足總料遭重罰

『不要把運動政治化』? 首先不要強逼足球觀眾聽『國歌』

共產黨命令在香港凡足球賽事都要奏『國歌』,哪日後是否看拳擊和摔角都要先起立肅然聽『國歌』﹖電影院也要奏,音樂會前也要奏,婚宴壽宴喪禮前也要奏,任何大型活動前都要奏﹖共產當應該參考偉大毛主席的這句話﹕
『世上沒有無原無故的愛,也沒有無原無故的恨』

球迷再噓國歌,足總料遭重罰
港隊前晚與老撾友賽,賽前奏國歌時有球迷發出噓聲、背向球場及舉中指

香港足球代表隊前晚在旺角場的友賽大勝老撾40,賽前有球迷噓國歌,香港足總副主席貝鈞奇預料今次會被重罰,日後會研究《國歌法》在本地立法後如何處理類似事件,重申不希望再發生類似事件。

前晚舉行的國際友誼賽吸引逾2,000名球迷入場,惟賽前有球迷噓國歌、背向球場及舉中指。香港足總曾因球迷噓國歌而被國際足協罰款和警告,足總副主席貝鈞奇昨表示,亞洲足協前日有代表監場,要視乎他們撰寫的賽事報告才決定如何處理,但預料今次可能罰得比較重。

他重申,不希望再發生類似事件,強調不適宜在球場以此方法表達對社會不滿,呼籲球迷不要作出不尊重對賽球隊以及自己的行為。而足總會研究本港日後為《國歌法》立法後,處理類似事件的方法。

足總主席梁孔德則說,亞洲足協的監場將會有賽事報告,目前無法估計亞洲足協行動,亦未知會否被重罰,國際足協暫未介入。至於港隊下周二將對戰馬來西亞,他指比賽前無可避免要奏國歌,足總無法控制球迷行動,希望球迷自律勿噓國歌,又認為前晚噓國歌的球迷不算多,較早前世界盃外圍賽時改善。

內地本月起實施《國歌法》,料本地立法將會進行。大律師兼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認為,球迷前晚噓國歌明顯是侮辱行為,如《國歌法》已在本地立法,有關行為不被容許,需要處罰。梁表示,噓國歌事件再次發生,容易令人以為要在香港進一步推動對國家的尊重,對香港不利,進一步影響與中央關係,並為《國歌法》的本地立法製造更多困難。

她續指,就《國旗法》立法時,香港無類似行為,故當時只有主要條文與國家的法例完全相同,如不可侮辱國旗等,但噓國歌會令香港日後不容易說服內地,令本地立法難有更大空間免去部份條文。

資深大律師、行會成員湯家驊說,球迷噓國歌有機會令執法部門要求加強罰則,令立法過程更具爭議。大律師兼公民黨議員楊岳橋則指,近年噓國歌事件源於中港矛盾嚴重,非嚴刑峻法可解決,《國歌法》本地立法「宜粗不宜細」,要平衡言論自由及人權,絕不能接受《國歌法》變成箝制言論自由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