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致有正義感的香港大專同學 , 和在囚的政治良心犯 (二)

你們肩負著昔日知識份子的重擔

續言﹕

抗爭之余,大家可以嘗試從較宏觀的角度看看問題。大家可曾聽過『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的這一句格言。放諸政府,這就是權力的聚結。即使政府是『合法』而成立的,是『為人民服務』的,是『人民選出來』的,是『為人民福祉為依歸』的,始終都是個擁有權力的組織。我們期望政府更大力度做福人民,就必須賦予它更廣泛的權力。政府越大,權力必然也更大。而今天,由於科技和金融的發展,全球的政府到變得非常龐大。換句話說,既然現行的政府的權力都近乎(獨裁)絕對,根據『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的原理,今天全球的政府,即使未到『絕對腐化』的階段,也離開不遠。

政府(合法政權)的統治地位,是建立於幾個壟斷之上。政府之能夠鞏固其統治地位,就是透過(1)壟斷貨幣,(2)壟斷武力,(3)壟斷法律,(4)壟斷資源,(5)壟斷教育,(6)壟斷訊悉,(7)壟斷市場和人民的生活出路。

(1) 壟斷貨幣﹕以『法定貨幣』取代黃金或與黃金掛鉤的歷史貨幣,政府可以無限量地『發鈔』,發債,壓低利率,放寬借貸,推高物價,刺激通貨膨脹,盜取人民的積蓄。今天的電子科技已發展到能夠讓大政府和大機構發展和推行把『法定貨幣』『電子化』『虛疑化』『去實鈔化』。大家可留意到越來越多政府逐步推行『廢除實體鈔票』的計劃。越來越多人對傳統『錢』的觀念發生了變化。『錢』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個『即時電子傳遞』。『錢』不再是他們掌握在手的『財富』,而是在過大氣電波傳來傳去的『電子訊息』,而這個『電子訊息貨幣』的傳遞過程和機製,都是由大政府,大銀行,和大機構控制的。廢除了實體貨幣,政府的『量化寬鬆』和『負利率』制度就無抗拒了。到時候,統治者(政府)要凍結任何人的『電子戶口』卻輕而易舉了。

(2) 壟斷武力﹕禁止人民擁有武器,剝奪人民的護衛權利,強逼人民把自身的安全交托給政府,由政府來提供保護,只有政府才擁有武器,人民卻手無寸鐵肉在琢版上,就是要防止人民起義對當權者做成的威脅。人民被迫依賴統治者提供人身保護,就得向統治者繳納『保護費』,亦即是『稅』。大家可明白美國『本土人』為何誓死也堅持不放棄立國元老和憲法賦予的『持槍械權』。美國立國元老就是非常明白這個都理。人民能夠武裝起義,這就是抗衡和防止統治者濫權最有效的保證。

(3) 壟斷法律﹕『立法』『釋法』『施法』都是政府的專利,什麼『三權分立』都不過是統治集團圍內的專利。即使起初立憲的原意是防止政府壟斷法律,但事實就是,統治者始終有辦法廢『三權分立』的武功。若要真正有『權力分立』,只有獨立擁有兵力的政權,而不是一個政府內的所謂『三權』。有了法律的專利,依法辦事就是美其名統治者的絕對話語權。

(4) 壟斷社會資源﹕其實政府賦予自己征稅和發鈔兩項專利,就是壟斷所有社會資源的第一步。征稅就是政府從民間抽走其勞動收穫的一部份。最初期,征收的百分比可能不太高,否則民族會強烈反對。但以溫水煮蛙的方式,當人民習慣了,政府逐步把征收的百分比提高,和擴闊征稅的項目,最終就可以從民間的生產,抽取越來越多的財富。

政府賦予自己的發鈔專利,亦是從民間抽走其勞動收穫的一部份。抽走財富的形式 與征稅有所不同。可以說相對於征稅,發鈔是一種間接和隱形的稅項。人們視鈔票為 錢』,是他們的財富,是他們的積蓄。其價值當然要得到保障。但政府擁有發鈔的專利就可以任意多發放 (所謂『量化寬鬆』)。而量化寬鬆之下多發了的流通貨幣,就是 通貨膨脹』 的主要原因。政府多發貨幣,就是把人們手上的『錢』 積蓄』 貶值。說得不雅,就是政府『合法地』 盜竊人民的血汗錢。有了發鈔專利,政府就變成個 隱形大盜』 了。

統治集團有了征稅和發鈔兩項專利,再加上殖民地政權,共產政權所有的土地專利,就已經控制了整個社會的資源。接著的專利,(5) 教育,(6) 資訊,(7) 和左右市場和人民就業出路等,都續一落在統統集團手裡。今天的政府和大企業,不是社會的最大僱主嗎﹖大部份的大眾媒體不是由政府和大財團控制的嗎﹖政府和大財團不是透過貨幣和利率政策控制城市的動向嗎﹖

所謂知己知彼,要與強權抗衡,或要戰勝它,就必須對『權力』這個現象和概念有深入和徹底的認識。 要推翻『政權』是非人之所能。歷史上,每次政權大執位,都不是人為的,而是上天假手於人,外來政權,天災,經濟危機等。即使某個政權或制度怎樣可惡沒人性,沒有上天的配合,人是無能為力的。但是,我們還需要對『政權』有真正的認識,以便當得到上天賜予機會之時,我們有足夠的智慧,避免重複再受騙。大家要永遠記者,權力交了出去 (即使是交托於『造福人民』的政府) 就是永遠失去。共產制度,社會福利制度,『民主』制度,代議政制度,統統都是殊途同歸,助長大政府 (獨裁) 的誕生。

我可以向大家推薦一本,不會在大學政治學係閱讀名單上出現,的好書﹕Bertrand de Jouvenel On Power權力論』
 
 
我們把這個現象研究得越深入,我們得到的結論就越明確。社會體系是一個權力移交的機製。但它不是象我們所想一般,把財富從富有人家手上分配到更多的人手上,而是把權力從個人那裡,移交到政府手上。 Bertrand de Jouve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