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城巴3死慘劇】城巴高層:他主動要求加班, 肇事車長,連續5日開通宵13小時

良薄﹖誰也不及香港政府和商家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issue=20170926&guid=57254253&category_guid=6996647&category=instant 

深水埗330傷大車禍,揭露城巴因人手短缺,車長特長工時問題嚴重,而今次肇事車長在出事時已連續5天、每日13小時通宵工作。城巴營運總監鍾澤文昨晨出席電台節目亦證實此事,但強調加班工作由涉事司機主動提出,加班時數亦符合運輸署指引。不過,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認為,現在是時候檢討巴士司機工時指引,並稱不能將今次車禍與標準工時問題混為一談。 

肇事車長姓方(44歲),暫時停職待查。據悉,方入職5年,無指定路線,出事時已連續5天超時工作。有知情人士透露,巴士車長超時工作普遍,行內俗稱「打仗」,通宵更一般會提早開工數小時,早更會推遲收工數小時,大都會多做一轉車;但類似肇事城巴E21A路線,由東涌逸東邨開往何文田愛民邨等長途線,來回一轉需時至少3小時,倘長期超時工作,車長難免會疲倦。 

城巴營運總監鍾澤文稱,肇事車長事發前連續幾日主動要求加班工作至13小時,而加班時數符合運輸署指引。他指,加班至13小時並非普遍現象,大部份員工平均工作10小時,駕駛時間約8小時。被問及城巴工資待遇是否低於其他公司,鍾指現時新入職的城巴車長底薪加上固定津貼,每月約1.5萬元,符合市場標準。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城巴分會副主任龔瑞棠則在電台節目中稱,巴士司機加班是普遍情況,現時車長平均每日上班10小時,如果不加班,月薪約1.2萬元,加上津貼後月薪1.4萬至1.5萬元,而加班工資則約70元一小時,他稱知道部份車長會加班至每日14小時。

運輸署助理署長關翠蘭對車禍感難過,指前年已就車長的工時、用膳和休息時間提出檢討,當時結論認為有關指引合適,但今次事件後會再次諮詢工會和巴士公司。在現行指引下,巴士司機在一個工作日的最長工作時間不得超過14小時,當中駕駛時間不能超過11小時。關又引述巴士公司提供的資料和署方調查顯示,現時司機的工作時數約10小時,當中駕駛時間佔約8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