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李怡 (世道人生):萬劫不復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145367&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907

中共建政68年,大陸從沒有經歷過「下知有之」的「太上」狀態,卻完整經歷了「親而譽之」、「畏之」、「侮之」幾個狀態,而進入全民「有不信焉」的互信崩潰的社會。

中共建政之初,在農村實行暴力土改政策,大多數農民因為得到土地的恩惠而對新政權「親而譽之」。社會眾多知識人,也由於憎惡資本主義造成的貧富懸殊、着迷於社會主義理想,雖然對中共的「暴力分貧富」感不安,也「親而譽之」。至於城市人,被掌權者封為領導階級的工人,小資產階級,被中共指為要實行「勞資兩利」的民族資本家,似乎都得到名義上的肯定和實際上的一些利益。

中共國旗那五顆星代表甚麼?中間的大星代表中國共產黨,四顆小星分別代表: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也就是說,建政之始,中共以這四大階級為國家根本,分別讓利。而四大階層的人,包括資本家,當初也對中共政權「親而譽之」。

不過,這正正說明了中共打下江山取得政權,同時奪取了所有的社會資源,於是才有資源分田地、讓資本家安心經營、給工人一些榮譽和福利。這些資源本來是屬於全社會士農工商個人而不是屬於掌權者的,打江山後掌權者據為己有才有資源去施恩。然而,在全國普遍「親而譽之」使政權穩固之後,過不了幾年,一個農業合作化運動就把土地全部掠取到掌權者即中共手裏,一個工商業公私合營運動,就把全國各城市大中小工商戶全部據為國有。所謂國有,實際上就是中共黨所有。包括《基本法》所寫明的香港土地所有權在內。

全世界均貧富之社會主義歷史,印證了將近100年前中國國學大師王國維在1924年寫下關於社會主義的一段話:「然此均產之事,將使國人共均之乎?抑委託少數人使均之乎,均產以後,將合全國之人而管理之乎,抑委託少數人使代理之乎?由前之說則萬萬無此理,由後之說則不均之事,俄頃即見矣。」

不均之事即造就特權。也就是1945年奧威爾提出的:「一切動物都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中共建政之初,對農工商施小惠,贏得士人「親而譽之」,但有兩樣東西中共是牢握不放的,一是槍桿子,一是筆桿子。也就是軍隊和言論。在把給予農工商的小恩小惠收回來之後,就依靠洗腦式宣傳和強制性暴力維持統治。暴力統治使人民由「親而譽之」轉為「畏之」「侮之」;洗腦宣傳的假,又造就了「信不足焉,有不信焉」的全國社會信任破產、道德崩壞。

這一切的根源,自是中共奪取政權後,沒有實現一個讓人民自主的「下知有之」的社會,但各階層包括知識人對中共政權的「親而譽之」則是鼓勵了掌權者的專權、特權和腐敗。「親而譽之」等於把一張張空白支票交到統治者手裏,讓統治者予取予求。

而今,香港產出大批不論中共做甚麼事都「親而譽之」的人。正是這些人,使社會邁向萬劫不復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