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習思想 將成內地小學教材

內地準備將習思想列入小學教材

習思想不但要列入黨章,還要當成全國學生的教材!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會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入全國教材,「習思想」未來將成為學生政治思想課程的一部份。不過,思想政治課引不起學生興趣,過去就有學者及官員提議取消政治課。

內地有2.65億在校學生,陳寶生表示,十九大後會將習思想加入教材,屆時將修改教科書和培訓教師。雖然尚未公佈新加入的教材內容,相信是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開幕提出的8個「明確」及14條基本方略。據稱,教育部有意在小學56年級提供習思想課程,令學生盡快吸收習思想。

政治課程沉悶,學生感無聊
在內地,由初中開始就要學習國民教育,教育部2003年頒佈初中思想品德課程(舊稱思想政治課),課程除培養品德,還要了解基本國情及國策。到了高中思想政治課程,課程總目標是「知道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是共產黨指導思想。」學生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熱愛共產黨等。

值得一提的是,因政治課課程沉悶,內地學生幾將思想政治課與無聊畫上等號。南航馬克思主義學院總支部書記徐川前日在十九大記者會指,思想政治課引不起學生興趣,老師要「以心換心,談戀愛」的,了解學生的口味再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