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潘小濤:中共監獄的酷刑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74242

 中共的監獄有多難捱?只有過來人最清楚。

在中國公共知識份子袁凌所寫的《秦城國史》中,有很多前高官、著名藝術家作家、著名異見人士等人在秦城監獄服刑的經歷。其中一人前北京市委第二書記劉仁,他是劉少奇及彭真的心腹,文革被打倒後囚禁在秦城監獄。

由於遭到每次連續三天三夜審問,被囚六年中一直戴著手銬腳鐐,雙手磨出了骨頭,肺部感染,大小便失禁,1973年病死在監外的醫院,生前對妻子甘英感歎:「我這輩子什麼監獄都坐過了,中國的、外國的、國民黨的,自己(人)的。在國民黨的監獄裡,我還能對獄中的看管人員做工作,還能夠在他們的説明下傳送檔,組織鬥爭。可是……
這就是中共監獄的可怕。不過,不能僅聽外國人、著名異見人士等,還要聽不太知名的中國人講。被囚18個月、今年初獲釋的中國人權律師謝燕益,接受BBC訪問親述慘遭酷刑的經歷,自己曾被迫蹲坐在小矮凳上,從清晨六點直至晚上十點。他受到疲勞式審訊,期間當局不允許他進食。他曾被毆打,在睡覺時遭監視,並被要求整夜保持同一姿勢。謝燕益指,最令他難以忍受的,是被單獨囚禁在封閉而沒有日光的空間,長達半年時間。「我沒有任何東西可閱讀,沒任何事可做,除了坐在那張小矮凳上。」他憶述,「在那種情況下,人會發瘋。我與世隔絕。這是酷刑單獨囚禁比被毆更痛苦。」謝燕益表示,自己是冒風險接受採訪,他無法接受一個因言入罪的社會。
另外,因為聲援香港雨傘運動而被囚三年的蘇昌蘭,上星期四獲釋。國際特赦組織週四指,因為在不衞生的狀況下被囚禁於監獄,蘇昌蘭的健康狀況轉差,如今心臟衰弱、肝膽亦出現問題,組織指出蘇昌蘭健康惡化,主因是在獄中缺乏應有的治療。47歲的蘇昌蘭原是廣東佛山的小學教師,曾參與婦女維權活動。201410月,她在社交媒體上轉發香港佔中運動的照片後,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被刑事拘留。
這就是依法治國?一個人權完全不受保障,說幾句話就被囚幾年,在獄中甚至遭受諸般虐待的國家,再強大也不會令人尊敬,更加不會得人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