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李怡 (世道人生):「習思想」解讀

FateAndTheFuture :  瑪雅曆法計算出 160億年前至今,宇宙發展和人類意識進化的歷程,已到了終結。但偏偏在這個時候,全世界的統治階層都一齊開倒車,回到專制,壓迫,愚昧,封閉,奴隸的日子。『中共國』顯然是其表表者,有過之而無不及。上天安排人類意識進化,世界的統治者卻強行安排人類退化。究竟是上天大還是統治者大呢﹖究竟勝出的是正義還是邪惡的力量呢﹖

且就字面意義解讀被中共列入黨章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何謂「思想」?思想是指一個人的想法,只要是人,就有思想。每個人的思想雖會受他人影響,但思想基本上是屬於個人的,自發的。一個人不可能有另一個人的思想。人的思想總會有些新想法,由此產生創意,點子。人類種種創新都源於個人的新想法,即創造力。若整個社會思想定於一尊,受一個人的思想所規限,社會就不會有創造力。文革時全國學習毛澤東思想,當時作家三蘇就說:為甚麼我無法學習毛澤東思想?因為我不是毛澤東。這是一針見血的評論。
 
何謂「社會主義」?社會主義(socialism)是一種社會學理論,主張整個社會作為整體,擁有和控制所有資產、資源,並作平等分配。19世紀社會主義在西歐發展出不同分支。中共信奉的馬克思恩格斯認為社會主義是資本主義向共產主義過渡的社會形態。社會主義的產生基礎是針對資本主義造成的貧富不均。平等,是社會主義核心。100多年來社會主義對平等的追求,既受到理論的有力質疑,亦在實踐中被證失敗。
何謂「中國特色」?中國特色沒有一個標準解釋。根據習近平十九大報告提到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無一條提到「平等」這個全世界對社會主義的最基本認識。因此,可以這樣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拋棄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社會主義。十四條強調黨的領導、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等,顯示中國特色就是一黨專政、權力私有。
何謂「新時代」?任何時代,身處其中的人都可以說這是新時代。新時代,應解釋為適應當代的政治、經濟體制和生活、處事方式。大陸網民有指「棄用表決器而用土法傳承的舉手方式表決」是「梁山泊選舉大會」的方式,不用說這是舊時代方式,「乃因誰支持、誰反對老子皆可一目了然!土法恒久遠,一招永流傳。之所以在選舉表決時充份保證100%的通過率,皆因這些平時靠打打殺殺混進聚義廳的各路綠林中人,都比較珍惜生命罷了!」
真正體現「新時代」的,是今年以來西方政壇紛紛產生的「新世代」。今年5月,39歲的Emmanuel Macron,成為法國近代史上最年輕的總統;6月,38歲的Leo Varadkar成為愛爾蘭最年輕的總理;同一個月,剛滿31歲的Sebastian Kurz成為奧地利總理!當人們認為新西蘭工黨絕無勝算時,十天前新西蘭選出了一位80後女總理──Jacinda Ardern!新時代的重要特徵似是新世代主導政治舞台。他們的政績當然有待考驗,但「新」卻是不爭的事實。帶着紙尿布打着瞌睡聽200分鐘講話的體制,很難說是新時代吧。
何謂「習近平」?不用說了,把一個名字加入黨章放在一個教條前面,使人想到前總書記胡耀邦的話:「一搞個人崇拜,就根本談不上甚麼民主,談不上實事求是,談不上解放思想,就必然要搞封建復辟。其為害之烈,莫此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