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陳聰:李飛的「維護國家安全」等於「維護共產黨的領導地位」


陳聰:李飛的聆聽閱讀理解 有多少香港人肥佬?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77232 




李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沒有國家憲法的根和源,就沒有香港基本法,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
李飛稱在演辭主題包含三層意義,一是香港特區從何而來、即「你從哪裏來」的問題;二是香港在國家整個體制的地位、即「你是誰」;最後是香港應當做什麼、即「你要到哪裏去」。
「香港從哪裏來」?
李飛其實已提供了答案,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沒有國家憲法的根和源,就沒有香港基本法,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不過,李飛還認為,在尊重國家憲法方面,基本前提是要接受中國「是一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現實」。這又回到「黨國不分」的概念上面,中央認為「黨就是國」,但部分香港人可能認為「黨」就是「黨」,「國」就是「國」,就算轉換執政黨,中國還是中國。明顯,這是中央與香港人的認知落差。
再講明一點,從中央角度,「尊重國家憲法」就要「尊重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並且要接受。
一起回答「香港從哪裏來」和「你是誰」這兩個問題,就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新中國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
最後一句「你要到哪裏去」,即香港應當做什麼,李飛亦提供了答案,就是為廿三條立法。字面上是「維護國家安全」,實質上是「維護共產黨的領導地位」。
以為李飛拋下了三條開放式問題(Open Question)?非也,三條所謂問題,其實李飛也提供了答案!各位香港人就如坐在禮堂看直播的中學生般,我們要做的就是「聆聽閱讀理解」(Listening),然後回答一個「標準答案」(Model Answer)。
中學文憑試,中文科也被認為是「死亡之科」,對於李飛的「聆聽閱讀理解」,香港人又有幾多人「肥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