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回歸百科:【蝗蟲】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058499&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617
2012年有網民在報章登廣告,配以巨型蝗蟲騎在獅子山上的圖像,促當局收緊雙非孕婦入境政策。 

19世紀初英國旅遊家 Archibald J. Little在其著作中,引述法國傳教士譚衛道(Armand David)觀察,形容中國人「像蝗蟲一樣,凡經之地寸綠不留」。誰料到百多年後的香港,「蝗蟲」稱謂大行其道,而對象依然是中國人。

2003年內地開放港澳自由行,引來大陸孕婦湧港產子,對本地醫療、教育、房屋等公共資源造成沉重壓力,加上隨處便溺、不守規矩等文化差異,惹起本地社會強烈不滿,「蝗蟲」之名不脛而走。

2012年有網民籌款在報章刊登《香港人忍夠了》全版廣告,更以巨型蝗蟲騎在獅子山上配圖,促收緊雙非孕婦入境政策。

被指蝗蟲不好受,內地網民也常以「港蝗」等字眼回敬,雙方爭拗沒完沒了,至今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