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高慧然 : 不准工人外出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120225&category_guid=15335&category=daily&issue=20170813

有讀者留言說他認識的一對僱主,不准工人使用地拖,必須趴在地下,用布一寸一寸抹地。為甚麼有此要求?或者一個僱主的留言提供了答案:「個個月俾工人食住仲要俾四千幾蚊……

不知底蘊的人還以為她開了間善堂,免費提供食宿之外加送四千幾蚊零用錢。不少僱主有這種失衡心態,所以挖空心思刻薄工人,有些人根本不當工人是人。我知道的一對夫婦,在大學任教,兩個人都有博士銜頭,是貨真價實從文明國家讀出來的,不是菲律賓博士。他們從不允許工人單獨外出,工人在他家做了多年,卻從未獲配門匙。博士夫婦怕工人有了門匙後,白天會外出偷懶閑逛。只有主人要外出買菜的時候,工人才可以跟在主人身後外出呼吸新鮮空氣。他們怕工人打釜頭,亦從不讓工人買菜,工人只負責拎他們購買的食物。

人性真可怕,或者說中國人的基因真強大,在香港出生、在文明國家接受教育的人,行為並不文明。既無易地而處的覺悟,對弱者更無悲天憫人的同情。中國人(包括一大群香港人)對個人利益外的事漠不關心,對與己無關的人極端冷漠,受過高等教育、受過文明洗禮的中產,不曾自覺擔負起重任,守護一個地方及其良好的價值觀。也許,這正是香港光速淪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