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蘋論:從鄧小平到習近平的倒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9/20187634
在評論中共十九大以前,特地翻了一下歷史文獻,找到這樣的一些話,先跟大家分享一下:


「權力過分集中的現象,就是在加強黨的一元化領導的口號下,不適當地、不加分析地把一切權力集中於黨委,黨委的權力又往往集中於幾個書記,特別是集中於第一書記,甚麼事都要第一書記掛帥、拍板……權力過分集中於個人或少數人手裏,多數辦事的人無權決定,少數有權的人負擔過重,必然造成官僚主義,必然要犯各種錯誤,必然要損害各級黨和政府的民主生活、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制、個人分工負責制等等。」
說這番話的不是甚麼中共開明派,也不是自由派知識分子,而是習近平的前輩、第二代領導核心、改革開放旗手鄧小平。說這些話的時間是一九八○年八月十八日(當時舉行政治局擴大會議)。
三十七年後的今天,假若有中共高層敢像鄧小平般說類似的話,只怕早已被習近平視為跟中央不夠高度一致而失勢,甚至被打下馬。也就是說,中共踏入十九大及開展改革開放接近四十年後,鄧小平當年提的問題不但沒有得到正視及解決,反而比當年更不堪,並重新走上個人崇拜之路,實在不能不令人失望及嘆息。

只要看看近期內地官媒、官網、官員等對習近平的吹捧就明白倒退如何嚴重。新華社前兩天的特寫說:習近平「創造性地堅持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開闢了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境界」。先別說所謂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是甚麼,大家看到的是中國距離馬克思主義平等、個人解放、財富共享、自由等的理想是越來越遠,社會上以至中共內部討論馬克思主義的已越來越少,習近平個人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上更是毫無想法。他想的提的只是「中國夢」或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跟馬克思的世界革命、國際主義是兩碼子的事。

打大老虎只為集權
新華社硬要吹捧習令二十一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到新境界不是在「造神」、搞個人崇拜又是甚麼呢?這樣的做法跟當年林彪把毛澤東捧為甚麼「頂峯」、「天才」有何分別呢?

再說習近平上台不過五年,真正屬於他的功績數不到多少,大部份都是繼承前人、前幾代領導人打下的基礎。以經濟上看,毛澤東打下了工業特別是重工業的基礎;鄧小平打破史太林式計劃經濟的框框,推動改革開放搞活市場,引入外資及外來技術,是中國近四十年經濟快速增長的奠基者。其後朱鎔基帶領中國加入世貿,讓中國經濟跟世界經濟全面接軌,令中國盡享全球供應鏈的好處。
這幾代領導人遇到的困難比習近平大得多,作出的貢獻及取得的成績比習近平重要得多。官媒獨獨高舉習近平的成就,把其他領導人矮化,這不但不符實事求是的精神,也充滿搞個人崇拜的味道。

有學者說,習近平在打貪、懲治貪官上貢獻甚大,至少連政治局常委、軍中大老虎也敢拿下。從官位及觸目程度來看,習近平五年來拿下的貪官的確不少,如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解放軍高層徐才厚等。但是,這些貪官下馬究竟是因為貪腐還是政治鬥爭失敗誰也弄不清楚。何況中共內部貪腐不是個人問題,而是專權政體的頑疾。習近平真有意搞好廉政的話該引進獨立於黨以外的監察力量包括輿論監察,防止官官相護。

可他不但沒有打破專權體制,反而進一步把權力集中到黨、集中到他個人及親信手上。這樣下來,貪腐只會繼續蔓延,根本清除不了。

重現個人崇拜歪風
最教人難以接受的是,迎接十九大的造神運動把中國經濟成績都算在習近平個人英明領導下,彷彿整個中國只有他一個人在動腦筋,一個人在指揮一切,其他十三億人都只是在執行他的策略及指示。然而,中國的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是因為開放改革調動了每個人、每家企業的積極性,提升了效率與創新。若果每個人、每家企業都等待習近平發落,只怕中國經濟立時停滯不前。
鄧小平三十七年前就說,搞個人崇拜會對黨、國家造成很大的不幸。很可惜,他過世不過二十年,這股歪風又再大張旗鼓的搞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