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高慧然 : 中國人與中國產品


一個加拿大品牌的狗糧在外包裝上注明產品不含來自中國的原材料(No ingredients from China),引起一群移民至加拿大的華人不滿,揚言抵制該品牌一切產品。對此,該品牌的創辦人回應說,在產品外包裝注明無中國原材料是為了強調品牌對食品安全的要求。此外該品牌也擁有中國顧客,這些顧客同樣不希望家中的寵物吃含中國原材料的貓糧或狗糧。

2007年,美國出現大規模寵物食品因含三聚氰胺而被回收的事件,當時被回收的產品均使用了來自中國的原材料。中國人把三聚氰胺加入麵粉充當高蛋白質,寵物食糧使用了這種原材料,寵物長期食用會患腎病,嚴重的會導致死亡。中國人最了解中國產品,從他們全世界到處搶購兒童奶粉的狂熱就不難明白,愛護自己孩子的中國人不會買中國奶粉給自己的孩子吃,同樣地,愛護家中寵物的中國人也樂於選擇不含中國原材料的貓糧、狗糧。

是誰令顧客對中國產品喪失信心?不正是中國人自己嗎?是誰令外國的寵物食品生產商不敢再使用來自中國的原材料?不正是中國供應商嗎?中國人生產出連中國人自己都不願意購買的產品,然後卻反過來指責外國生產商搞分化,令人對中國產品產生負面印象,這是倒果為因。最可笑的是這些狂熱的愛國份子,其實早已經連珍貴的中國國籍都已經扔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