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鍾劍華 : 專制豈能萬古長 風物何妨放眼量

鍾劍華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 專制豈能萬古長 風物何妨放眼量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0/20356793
山東有一座秦始皇雕像日前被強風吹倒,被內地網民譏諷是「專制必倒」之意

幾天之前,山東省濱州市一座重六噸、高19米的秦始皇銅像被巨風吹倒。有國內網民評論說可能是暗示「專制的頭倒了」。在習近平強勢領導,共產黨執政地位寫入國家憲法的今天,其弦外之音明顯不過。

當年秦始皇統一六國,自稱「始皇帝」,意思也是說自己開創歷史,更以為可以從此千秋萬代、制度不變。到了後來,他更為自己尋求長生不老之術,以為可以永續執政。但他始終敵不過自然的規律,統一後只當政11年便駕崩,其建立的王朝在他死後不久也瞬即崩潰。改朝換代這個規律也沒有因他的暴政而改變。

周末晚在撐戴耀廷的集會中,有人喊出了「沒有領袖不死,沒有政黨不倒,沒有制度不變」的口號。這個歷史規律,古今中外有過另例嗎?

今天中國修改憲法,取消領導人任期的限制;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又謂中共的執政是國家憲法,任何人反對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就是分裂國家;剛被共產黨提拔升職全國人大常委的譚耀宗,又說期望中共倒台是發夢。凡此種種,與秦始皇以為可以千秋萬代又有何分別?

作為執政集團,兼且壟斷了所有公權力,當然有足夠的能力把憲法一時修改到符合其需要,然後就把所有其他可能性說成是違反憲法,更要扣上叛國或分裂國家的罪名。如此作為,可以說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了。難道這樣就可以避過秦始皇曾經面對過的歷史規律?究竟是其他人在發夢?是譚耀宗在發夢?還是中共在發夢?

今天的中共確實是大權在握,而且容不得任何挑戰,要把所有反對聲音壓制,不容許國民想像其他的政治可能性。戴耀廷說將來中國人建立了「民主自由的制度之後,人民就可以思考及決定國家的體制」,這就可以說成是分裂國家,鼓吹港獨嗎?借題發揮,要打擊所有向專制權威的挑戰和批評而已!可能嗎?

不合理制度沒可能不變
如此作為,只是凸顯政權的暴力及野蠻本質,豈不是令人更覺得有需要思考其他可能性嗎?如果香港今天真的有人有港獨傾向,共產黨應該思考及反省,為甚麼97年之前反而沒有這一種心態。把極少數人及個別組織因不滿政治現況而掛在口邊,也只是寄託於想像,完全沒有組織及行動綱領的一個說法視為要動員全國的力量來打壓的洪水猛獸,只是反映執政集團的心胸狹窄、別有用心及內心虛怯而已。

今日中共講出甚麼荒謬話假話空話,都有一批政治嘍囉幫它打邊鼓。就連特首林鄭月娥也免不了要向烏鴉學舌,竟然以政府名義公開發聲明嚴辭譴責戴耀廷犯法,但又毋須指出犯了甚麼法。這是一種極權的政治作風,是把國內一言堂的歪風帶入香港,更是嚴重違反一國兩制的精神。

任何對香港情況了解的人心裏都明白,說要令香港走向獨立,可以說是遙遠得難以想像。但就算真的要從概念上討論政治的可能性又有何不可。這些不正是公民言論自由的一部份嗎?要不容許人民想像其他可能性,動不動要拉要鎖,這樣的政府才是心態有問題。

一時間,似乎真的是「發夢冇咁早」,但誰才是真正發夢,歷史自有公論。就如秦始皇當年滅六國有多威風,他自己當然仍然難免一死。而施政不得人心,建立的王朝也難免被取代,不合理的制度也沒有可能不變。
 
毛澤東曾填過一闕詞《念奴嬌.崑崙》。詞中有以下幾句:「而今我謂崑崙:不要這高,不要這多雪。安得倚天抽寶劍,把汝裁為三截。一截遺歐,一截贈美,一截還東國」。這首詞據說是寫於1935年,但是到了1957年,在所謂國家一片大好形勢下,才第一次公開發表的。以共產黨今天的邏輯來說,這一種言論就是鼓吹國家分裂,甚至是要當漢奸了。如果說戴耀廷當天在台灣是鼓吹港獨及分裂國家,共產黨又憑甚麼要把毛澤東這闕詞當作中共圖騰的一部份來供奉?如此野蠻及獨裁的行徑,就可以令中共逃過秦始皇面對過的歷史規律嗎?還是毛主席那一句:「風物長宜放眼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