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黃世澤 : 北京踢中特朗普鐵板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26/20342898?_ga=2.45378212.1480360265.1522050717-265810280.1522050717 

這個3月美中關係急變得令旁觀者喘不過氣,先是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生效,隨即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第二把手黃之瀚訪問台灣。與此同時,特朗普決定向中國貨品徵收關稅,並對中國侵犯知識產權行為向世貿組織投訴,大打貿易戰。這些變化來得很急,但實際上,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後,為何派黃之瀚訪台,不是低一點層級的官員,這非因為黃之瀚的香港淵源,以及他是台灣女婿那麼簡單,而是因為黃之瀚是參議員Tom Cotton的前外交顧問,Tom Cotton是現時正審議的《台灣安全法案》的提出人,這法案要求美國海軍要定期訪問台灣以捍衞台灣安全,比《台灣旅行法》更麻煩。
美以貿易戰報復北韓問題
Tom CottonMarco Rubio兩個共同提出不少令中國政府相當感到麻煩的法案,包括正審議中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以及廢除孔子學院武功的《The 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Act(外國對美國影響透明化法案)》,將孔子學院當成外國政府代理人來對付。因此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後隨即派黃之瀚訪台,兼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安全保證所傳達的訊息是,Tom CottonMarco Rubio兩個人提出的法案,實際是特朗普政府的真正立場。換言之,特朗普的對華政策,一直都是硬的,只不過中國政府以至很多華人都不懂判讀出來,或因不相信美國真的會來硬,以及這兩個參議員純屬虛張聲勢,但實際不然。如果中國政府仍在台灣或香港問題上張牙舞爪,筆者相信北京踢中鐵板的機會十分之大。
至於貿易戰,除了本身特朗普有意採取強硬的對華政策外,亦要報復多年以來,美國在北韓問題、知識產權等問題上有求於北京,但一無所得的狀況。由奧巴馬到特朗普,一直都期望北京可以解決北韓問題,很不幸,現實是北京不單沒有阻止北韓發展核武,還有不少企業透過香港和台灣公司協助北韓繞過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令,中國身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兼對北韓最有影響力的國家,這樣等同愚弄美國,以特朗普的性格,他不尋求報復就奇哉怪也。

而採取貿易戰這種手法,對特朗普一石兩鳥,他既能鞏固一直不滿美中貿易逆差太大的藍領選民支持,為他連任之路鋪路,另一方面,他亦出師有名,因為這並非一開始就動刀動槍。而金正恩突然向特朗普伸出橄欖枝後,特朗普在北韓問題根本不用再求北京,亦令特朗普可以放手一搏,不用太在意中國實際反應如何,因為他有的是民意支持,而美商越來越多把生產基地搬到東南亞後,在美商無法進軍中國市場的情況下,美國商界實際上並不會太反對特朗普這種強硬態度,甚至暗中認為特朗普採取強硬立場會有助他們打開中國之門。
現時美中關係的變化,表面是十分之急速,實際上,這是涉及美國內部政治多年的變化,特別Marco Rubio以及Tom Cotton等人在共和黨內的興起,以及北京多年以來沒有認真回應美國的訴求,不滿長期積壓下突然爆發的結果。如果中國以為與美國硬碰硬就可以,很不幸,特朗普這傢伙不吃這套,這個在電視摔角節目中自己也會上擂台與摔角手一齊打的傢伙,絕不怕以硬碰硬的,似乎北京對美國對華政策的發展,以及為何搞到這個田地,一點反省也沒有。看來北京會繼續踢鐵板,踢到知道自己犯上大錯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