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高慧然 : 請用實際行動抵制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daily/article/20180405/20352155

加拿大一款狗糧在外包裝上強調產品不含來自中國的原材料(No ingredients from China),居然引起當地華人不滿,聲言受到冒犯,指責該公司製造社會分化,令人對中國產品產生負面印象,宣稱會抵制該公司所有產品。

熱愛自己的國家,維護國家形象及利益本來沒有錯,錯在這群人沒有資格做這件事。甚麼是「加拿大華人」?不就是一群中國人,移民到加拿大,入籍加拿大,拋棄中國國籍,成為加拿大公民,在加拿大的國旗下宣誓效忠新的國家的人嗎?誰令中國受到冒犯?不就是這種所謂的華人嗎?

自己做了中國的叛徒,背棄自己的家國,削尖腦袋成為別國公民,用行動證明了加拿大比中國好,還有臉出來說三道四?

一間生產寵物食品的加拿大公司,選擇從甚麼國家輸入原材料,跟你們這群背棄中國的加拿大公民有甚麼關係?你們忘了你們現在必須效忠的是加拿大而不是中國嗎?如果心底裏仍覺得自己是中國人,那麼,請用實際行動抵制加拿大,放棄加拿大國籍,放棄公民身份,放棄一切福利,回去你的中國,呼吸中國的空氣,飲中國的水,吃中國的食物,有需要的時候在中國的醫院接受治療,最後死在中國、葬在中國,一生不再背棄你的祖國。用行動向全世界證明,世上沒有一個地方比中國更值得留戀。
 

潘小濤:加拿大狗糧的辱華風波

這是中國《環球時報》引述加拿大列治文新聞網站的新聞

報道說,華人杜小姐在超市購買Honest Kitchen品牌的狗糧,回家後卻發現包裝上寫有「不含來自中國的原料」(NO ingredients from China)。她感到被冒犯,不明白為何超市會出現這種產品。杜小姐表示,這類宣傳手法會分化當地社區,助長人們對中國產品產生偏見、購買不含中國原料的貨品,這是不健康。

涉事寵物糧食公司Honest Kitchen回應稱,有關包裝並非針對單一國家或國民,中國顧客亦表示不希望使用含中國原料的寵物糧食,2007年美國曾有不少寵物死亡,其後發現大部分問題糧食含有來自中國的原料,當中有用於製作塑膠餐具的化學物質。《環球時報》報道說,許多當地華人皆表示不能接受該公司的做法,聲言會抵制該公司的所有品牌和門市。

或許這家寵物糧食公司只是想讓消費者獲得更多資訊,安心購買其產品,但這樣做必然助長偏見。不過,華人真的會抵制這家公司的產品?我倒相當懷疑。即使當地華人會抵制,也絕不是因為產品列明「不含來自中國的原料」,相反是因為「含有來自中國的原料」。

國內中國人,有能力有門路的話,選購食物時都盡量避開國貨,千方百計的以網購、代購、水貨店、到港澳掃貨等方式,購買外國貨,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水貨客穿梭中港兩地了。

事實上,中國食品問題花樣之多,令人不勝其擾。從孔雀石綠海鮮、吊白塊龍口粉絲、瘦肉精豬肉到膨脹劑西瓜、農藥蔬菜等,不一而足。近兩年這類新聞少了,但相信不是因為這類有毒食物減少了,而是官方的新聞管制更嚴了。

畢竟中國的食物安全檢測制度漏洞極多,而需求又極大,按正常方式生產根本不可能滿足需求,只能加入大量的化肥、農藥及其他化學品,以增加產量及縮短收成期,更甚者使用很多旁門左道的手法和工業用原料去加工食物,以節省成本。這就是問題食品的來源,而中國人都知之甚詳,有得選擇之下,又怎會食用國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