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潘小濤 : 習近平終於遇到大剋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6/20353176?_ga=2.97853462.804962351.1522990554-190159642.1522990554 

誰令習近平不得不低頭委曲求全?在中國這樣的人應不存在,江澤民、曾慶紅的政治能量固然驚人,但江近年影響力急速萎縮,頂多只是難對習構成威脅的政敵,曾則一直是習的政治恩師,兩人都算不上習的剋星。外國政要中或有兩人具備這樣的實力。
 
第一個是特朗普。他畢竟是地球最強的美帝總統,中國雖已強起來,但還沒有強大到跟美國叫板的地步。因此,特朗普去年上台不久,習近平無論多不情願也要專程飛去美國,進行24小時旋風式訪問,跟特朗普見見面就飛回北京。堂堂大國領袖被特朗普呼之則來,最後只收穫一段不太中用的友誼,無法解決中美間的衝突,兩國貿易戰已如箭在弦。
 
另一個是近日到訪北京的北韓領袖金正恩。從鄧小平到習近平,近三十多年的中共領袖都不喜歡北韓金家,甚至配合聯合國的制裁,企圖阻止北韓的核計劃。習近平上台後,兩國關係進一步轉差,而面對北京多次「嚴厲警告」,金仔都嗤之以鼻繼續核試,雙方官媒更罕有的互相攻擊。
 
去年11月底,習近平按慣例派出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作為特使,前往平壤通報中共十九大的情況。這是近年歷屆中共黨代表大會後前去通報的級別最低特使(宋只是中央委員),且先去了越南及老撾然後才到北韓,金正恩也很不賞面,拒絕接見宋濤。對於金氏的連串「作反」行徑,習近平除了怒火中燒,卻又無可奈何。
 
不過出人意表的是,經過二十多年不惜勒緊褲帶的努力,北韓成功發展核武,而韓國新總統文在寅上台後多番向北韓示好,迫使特朗普放棄武力解決北韓核危機,對北韓改行綏靖政策,表明願意跟金正恩見面,變相承認北韓擁有核武。這就徹底打亂了區內各國的部署,日中韓紛紛向金仔示好。
 
金正恩成大贏家
事實上,一旦美朝峯會成功,美朝關係必趨正常,兩韓關係也會隨之緩和,對北京而言這是莫大的損失,因為用來對付美國的北韓牌再也打不響了。因此,對金正恩與特朗普在5月會面,北京的焦慮和焦急是可以理解的,習近平也就被迫放下對金的一肚子怨氣,搶在特金會之前安排一次中朝峯會,以營造兩國友好關係的「假象」,顯示中國才是東北亞地區的「大佬」,為日後美朝關係發展做好準備,減緩特金會的衝擊。
 
為了這次金正恩的突然到訪,習近平實在有點委屈。雖是非正式訪問,但接待的規格跟正式的國是訪問幾無差別: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親到北京火車站迎接金的專列;習在人民大會堂內舉行歡迎儀式,並檢閱儀仗隊;設下非國宴的國宴,與金仔暢飲價值逾100萬元茅台;彭麗媛招待李雪主觀賞文藝演出,送給金正恩帶回國的景泰大花瓶、天價茅台等禮物,也是非常「重手」。
 
環顧全球,還有誰能讓習近平不惜放下面子去招待他呢?習近平是個有個性甚至率性的人,喜怒形於色,但面對金正恩,即使心裏多不滿,他也得暫時放下,以致每次與金正恩面對鏡頭時都是面帶微笑。無論北京官方傳媒如何凸顯金正恩在習近平面前表現得像個小弟,卻也無法掩蓋習對金的委曲求全。金氏政權一枚核彈,加上文在寅落力配合,輕易就將中美元首玩弄於股掌中,成為國際政治的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