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網民發起白宮請願,促關閉美國孔子學院

網民發起白宮請願 促關閉美國孔子學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realtime/article/20180222/57861318 
 馬里蘭州大學2005年成立孔子學院,經常辦活動
有美國網民在白宮網站發起聯署,要求境內的「孔子學院」停辦,以回應聯邦調查局(FBI)表示中方安插學者收集情報的指控。 

聯署是於周二(20日)由縮寫為「B.C.」的網民發起,提出3大點理由,包括「孔子學院監視學生、損害美國言論自由和危害學生在中國的家人」、「利用學生為『惡魔政權』收集情報」和「對青年人洗腦,灌輸扭曲中華文化」。聯署發起一日約收到670個簽名,集齊10萬個才能獲白宮回應。

FBI局長瑞伊(Chris Wray)上周在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上,向各州大學警告,中國「進取地」安插了很多內應在院校當中,包括教授、科學家和學生。當局也指控,中方教育部在美國設立的「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s),借推廣漢語為名,實為揪出「危害國家安全」的人物,包括華裔留學生也在監視範圍內。就此,美國費城有華人集會,反駁FBI標籤華裔學者成間諜疑犯。 

逾百孔子學院洗腦美國青年? 網民發起白宮請願促關閉
孔子學院遍佈全球,有網民於美國時間20日在白宮請願網(we the people)發起「關閉在美國孔子學院」聯署。同時,賓夕凡尼亞州費城一些華人舉行集會,抗議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和聯邦調查局局長有關中國學生、學者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言論。

「關閉在美國孔子學院」的聯署請願中說明,孔子學院必須要關閉,因為中國利用孔子學院監控學生,損害美國的言論自由,而任何中國留學生如果批評中國政府,他們在中國的家人會受到威脅。請願內容還指控,中國利用學生收集情報,教授美國青年扭曲的中國文化,試圖給他們洗腦。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外交和國家安全方面的媒體人喬希·羅金,18日在該報發表題為「認識中國對美國大學的滲透」的評論,表示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魯比奧警告,在美國大學設立的由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而美國出現關閉孔子學院的新的呼聲。

評論表示,中國對美國的大規模影響行動,在美國大學中採取長遠的播種的方式,意圖多年甚至幾十年後開花結果,這也表明中國向美國高等學府注資的問題,很難掌握有關證據的原因。評論又指,美國有100多間大學目前通過孔子學院與中國政府建立合作關係,美國情報界警告,這些孔子學院是潛在的間諜點。但是,孔子學院構成的更嚴重的挑戰,是危害美國下一代領導人了解、思考和談論中國現實及中共政權真實性質的能力。

魯比奧參議員於13日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一次聽證會上就孔子學院問題表示,中國政府的目標是利用美國的學術自由,在美國未來領導人頭腦中灌輸親中的觀點。這是很精明的,是長遠和耐心的舉措。

美國費城一些華人周二舉行集會,抗議有關華人學生學者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言論。坦普爾大學(Temple University)物理學教授郗小星在現場發言,講述自己被聯邦調查局關押,誤當她做中國的間諜的經歷。 

中國駐美使館資助組織 監視留學生
中國的留學生,都要有政治任務?美國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報道,指位於華盛頓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學生學者聯合會,每學期都收受中國駐美國大便館的費用,要成員充當中國政府的「線眼」,監視當地的中國留學生。
《外交政策》引述消息指出,根據該會2011年的文件顯示,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當時曾給予該會每學期800美元(約6,240港元)的費用,而在同一段時期,喬治城大學的其他研究所組織,都沒收過外國政府的資助。
報道又引述美國聯邦調查局長瑞伊(Chris Wray)周二(13日)出席年度公開聽證會時,曾有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問他中國留學生是否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當時瑞伊回答,中國利用非專業人士、特別是學術領域的教授、科學家或者學生,到處蒐集情報,聯邦調查局在全美各地的辦事處,都看到類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