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批鬥戴耀廷】潘小濤:香港正在失去保持沉默的自由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01580

胡適是北大校長,也是中國當代史中最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哲學家,一生堅持自由主義。

一九四八年北平被共軍包圍,胡適應蔣介石之邀,協助救走一批著名學者離開北平,但輔仁大學校長陳垣、豐子愷等拒絕離開,就連兒子胡思杜也不走。他說:「我又沒有做什麼有害共產黨的事,他們不會把我怎麼樣的。」未幾大陸易幟,胡適隨國民政府遷台,父子至死未見一面

一九五O年,大陸掀起第一次批判胡適運動,留在大陸的門生故舊被迫清算胡適思想,而胡思杜也跟父親劃清界限,寫了一篇批判文章《人民公敵我的父親胡適》,發表在香港《大公報》,指摘父親「出賣人民利益,助肥四大家族」、「甘心為美國服務」等,還表示「在他沒有回到人民的懷抱來以前,他總是人民的敵人,也是我自己的敵人。但反父有功的胡思杜,在反右運動時被打成右派,精神徹底崩潰,在19579月自殺身亡。

胡適接受《紐約時報》訪問說:「比言論自由更基本的自由是沉默的自由,中國人連沉默的自由都沒有,我的兒子做的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沒錯,中共建政後的連串政治運動就是這樣。先是在「土改」、「鎮反」這兩場政治運動清算與他們作對的所謂「反革命份子」,他們包括曾服務於國民政府的官員、退役軍人及其家人,再在「反右」打倒監禁批評他們的民主黨派、知識份子,當中不少是與中共一起推翻國民政府建立新政權的功臣。之後,所有人都失去沉默的自由,不歌功頌德的都被打成反革命。而香港正步入這個中共管治模式

戴耀廷在台灣一個論壇,談及將來中國民主化後香港的出路,籲大家思考獨立或加入中國聯邦邦聯等,卻被誣指宣揚港獨,連日來遭左派口誅筆伐。戴耀廷慨嘆,按著現在中共及親共集團的說法,只要不是擁護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千秋萬世,就已經是港獨份子。 

 這就是中共慣用的治國手段。未能得勢前好話說盡,自己則非常克制,對各種批評也極度容忍,到一切都在掌握中才露出真面目。香港人很快可嘗到沒有沉默自由的滋味,而佔中時,不是已有很多人被迫表態反佔中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