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黃世澤 : 中英關係惡化的先兆

FateAndTheFuture : 中共之無賴不講道理沒信譽算到盡的臭名,還有人不知﹖共棍的『一帶一路』謊天大騙局,全人類都已看穿。英語有所謂﹕『被你騙一次,是你的無恥。讓你騙多一次,就是我活該。』
黃世澤 :  中英關係惡化的先兆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6/20296460?_ga=2.253694735.745293034.1517905275-886230238.1517905275 
文翠珊的中國之行似乎未有令兩國關係再進一步
文翠珊完成訪華行程,但中英雙方都沒有得到想得到的東西,英國並未能得到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議,而中國亦得不到英國以白紙黑字支持一帶一路。甚至這次訪華,有可能為中英兩國關係惡化揭開序幕。而香港,將是中英兩國鬥爭的重要戰場。

中國以為英國將會因脫歐而答應中國的任何要求,換取自由貿易協議,所以才逼英國要簽紙支持一帶一路。但很明顯,英國和中國之間有龐大的貿易赤字,中國並不是英國的主要市場。對英國而言,與美國的關係更重要,在脫歐後,英國疑歐派一直想加強拉攏美國,來彌補離開歐洲單一市場的損失。而美國在香港問題,甚至對華政策上越來越強硬,共和黨參議員 Marco Rubio 等提名黃之鋒等人競逐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這是明顯不過的訊號。因此,英國才不會冒得罪美國之險,答應中國要求,相反,一旦美國要英國作為反對一帶一路的其中一個重要盟友,英國也不敢貿然拒絕。畢竟,英國已經再沒有歐盟這個重要腹地,除非疑歐派明白脫歐是愚蠢的,主動答應停止脫歐的進程。文翠珊沒有訪華期間被疑歐派趕出首相府,已經十分好運氣。

兩國黃金時代或結束
另一方面,英國亦未必敢真的與中國締結自由貿易協議。中國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一份如此重大的國際條約中國尚可如此,英國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英國商人隨時在中國焦頭爛額,卻有冤無路訴。英國商人在歐盟其實並無遇到太明顯的不公,英國公司在歐盟仍然扮演明顯角色,像 RBVodafone 甚至匯豐銀行,和鐵路營運商National Express都在歐陸有相當地位,只是中小商人未必會習慣歐陸語言環境,以及繁瑣的官僚程序。

反而,一旦英國公司在中國會遇到甚麼事,實在天曉得。中國有可能鑽盡中英自由貿易協定空子,淘空英國經濟,而英國就算是大公司,都無法在中國市場大展拳腳,更不要說像在歐盟般。屆時英國所受的經濟損失,會遠比大批來自東歐歐盟公民湧入英國嚴重得多。因此,在《中英聯合聲明》履約問題仍未解決的當下,英國沒可能與中國簽署任何協議,或支持一帶一路。這次文翠珊訪華強調要在 rule-based 的環境下合作,但中國是否跟rule-based的世界規矩運作,香港人自己心知肚明。
 
因此,這次文翠珊訪華,反過來是中英兩國關係「黃金時代」的結束,中國不開放市場,以及不願意履行《中英聯合聲明》,還香港人參政權,以及應有的高度自治和法治的話,英國亦沒有必要繼續討好中國。現時中國經濟危機四伏,雖然人民幣保持堅挺,股市看來亦十分好,但有如螞蟻搬家的走資行為,以及因海航集團財困,各地地方政府債台高築引來的財政麻煩,這次音樂椅遊戲一結束到底死傷有多慘重,實在天曉得。只有一直幫中共欺騙市民那些投共分子,才會用泡沬經濟營造的海市蜃樓,來作為中國經濟未來環境大好的理據。當特朗普政府預備好與中國對抗時,英國自然也要歸邊,而當初因冷戰戰略需要而交給中國的香港,亦會成為當中的重要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