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潘小濤:中國終於卯上北極熊了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90729

中國的崛起,在國際的擴張終於要摃上傳統盟友俄羅斯了!

很多國家都擔心中國崛起,能避的盡量避,又或找美國做護花使者,不能避的就跟中國交好,希望獲得更多好處,但不會完全投入北京懷抱,以免成為中國崛起的點心。因此,中國強起來了,但真正盟友沒增加幾個,來來去去仍是些獨裁國家,以及巴基斯坦和俄羅斯。

不過,過去二十多年中俄關係的平穩,是建基於中國的多方忍讓。俄國在人煙稀少的遠東地區,多年來採取限制中國人活動的政策,也不鼓勵中國人到當地旅遊經商,就是擔心那裡變成中國人聚居地,從而失去對遠東地區的控制。俄國人對境內經商打工的中國人,態度也是最差劣的。但北京對俄羅斯的態度依舊溫馴,甚至俄國軍警毆打中國商人,以及開槍射殺中國漁民,北京也是忍下來。
但中國的崛起,不僅會衝擊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跟美國直接衝突,對其他大國也構成威脅。中國進入南亞固然觸動印度神經,以一帶一路為名打開通往歐洲的陸上通道,要通過俄羅斯後花園的中亞地區。俄國人與歐美的最大分歧是北約東擴,令美國進入俄國勢力範圍,則中國的一帶一路不也令俄國人如芒在背嗎?他們怎會不千方百計阻撓中國的一帶一路呢?因此,海上絲路還有一點成功的可能,有錢買碼頭就可建立一個跨越全球的海上運輸網,但陸上絲路的阻力大很多。
陸上絲路不行,中國就把目光望向北極,希望建立一條穿越北極的新運輸線。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周五發表首份《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指明中國是「近北極國家」,為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北極的生態「關係到中國在農業、林業、漁業、海洋等領域的經濟利益」。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透露,中國準備與俄羅斯商討共同建設「冰上絲綢之路」,「中國鼓勵企業參與北極航道基礎設施建設,依法開展商業試航,穩步推進北極航道的商業化利用和常態化運行」,並指中俄雙方都有意願。
除非普京腦進水,又或形勢比人強,否則怎可能協助中國名正言順進入它的後花園?北極可是俄國重要的勢力範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