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批鬥戴耀廷】林彥邦 : 中共是港獨最大推手



港大副教授戴耀廷近日在一個論壇上發表對中國民主化後的想像言論,被建制陣營炮轟為「宣揚港獨」
 

事實又一次證明,中共才是港獨最大的根源和推手。

話說戴耀廷在前一個星期五到台灣出席「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簡稱反共團)主辦的論壇,說了一段假若有天專制倒台進入民主社會,香港就可以有民主自決甚至建國等想像的言論,天下本無事,但事隔一星期,特區政府突然「醒覺」事態嚴重,發聲明強烈譴責戴耀廷這番港獨言論;中聯辦、港澳辦以至各港共政黨和傳聲筒隨即跟進,一時之間戴耀廷被打成港獨頭號戰犯,一度沉靜的港獨議題又再天天上頭版。

若果不問世事只看《文匯》《大公》,應當以為當下戴耀廷是香港獨立運動之父,隨時揭竿而起,而反共團是外國顛覆國家的強大組織,戴耀廷當日的言論一石激起千層浪,令港獨思潮有如燎原猛火一發不可收拾。但事實恰恰相反。

事件被炒作前無人理會

先不說戴耀廷從來不是港獨分子,現下真正的港獨運動頭面人物要不入獄(梁天琦)外逃(黃台仰),要不偃旗息鼓,他當時的言論充其量只是發白日夢,猜想「假如」專制倒台後香港可以考慮建國,這和設想「假如」有日人類能登陸火星,香港可以考慮在火星殖民本質一樣,只是想像性的空談;即便退一萬步,假設他真的有港獨傾向,他的政治影響力亦早已從高𥧌滑落,甚至常被譏諷為書生論政甚至「政治發明家」。

更令人失笑的,是他出席的反共團在香港幾乎無人知曉,在台灣當地的聲勢亦遠遠不如另一台獨組織台聯,若非左報和政府這樣一炒,有多少香港人知道這個反共團?又有多少人能說出其創辦人是林保華和楊月清夫婦?

而確實的事實是,這個「被疑似」的港獨分子,在一個無人知悉的團體活動上,說了一段白日夢般的發言,在活動後引起的實際迴響,近乎零。除了嗜獨如命的左報。

還記得在戴耀廷發表相關言論後約三天,和一名左報同行談起,說他們連日都忙着炒作這個「五獨論壇」(左報將論壇定義為港、藏、疆、蒙、台「五獨」合流),但各界都興趣缺缺,「唓成單嘢都冇人理」;曾被諷為「講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接受訪問時亦坦承,港獨、本土正處於離散狀態,現時是韜光養晦、休養生息的階段。

結果過不了幾天,這「冇人理」的炒作,卻無風起浪發展成「必須誅伐」、「予以正法」(吳秋北語)的國家大事。由論壇舉行(323日)到政府首次發聲明譴責(330日),這整整一個星期背後到底發生甚麼操作,驚動到甚麼級別,致令連港澳辦都要發聲、全港「愛國人士」口徑一致的地步,是否如戴耀廷所言,這些煽風點火都是一盤大棋,項莊舞劍意在為23條立法造勢,不得而知;而特區政府到底是樹欲靜而風不息抑或純粹後知後覺亦難說。

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共才是港獨最堅實的支持者和推手,中共才有能力在死灰中將港獨還陽再鞭屍,自2015年梁振英在施政報告炮打港大《學苑》後,港獨已成為港共和中共各派系,在香港借勢興風作浪、撈取政治資本的最佳稻草人,至於港獨是否真的還成氣候、誰又是真正的港獨分子,they don't give a sh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