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星洲社運女】在他們面前,我自愧不如

李怡 :「對於所有以雞蛋砸高牆的抗爭者,不管他們有多少錯誤,不管他們多麼蠢,我在他們面前都自愧不如」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006264&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430
韓慧慧於2014年舉辦了「還我公積金」集會,逾6,000人參與,韓慧慧亦因此被起訴 

越洋訪問韓慧慧,談了兩通電話,來回數十電郵。韓慧慧由面臨控罪時不知所措,至委曲求全被迫道歉,到訪問刊登時,有指她已往歐洲尋求政治庇護。

記者在得悉韓面臨多條控罪時,與她談過第一通電話,想起了去年立法會選舉,數名支持港獨人士被否決參選資格,當中包括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其網絡上言論被視為不真誠擁護《基本法》。
 

信念堅定,無懼質疑
第二通電話,是因為韓慧慧傳來電郵,說她已經道歉了,記者的手沒能即時敲出「那我們再做一遍訪問吧」,而是問,你考慮了甚麼,現在的感覺是甚麼?很快她便傳來一封很長的英文電郵,大致解釋了道歉的原因,堅定且充滿力量,末段她以中文寫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才有勇氣提出再次訪問的請求。

「只是一個facebook,為甚麼要這樣害怕?」這句話,韓慧慧在訪問中重複了數次,記者看不到她說這句話時的表情,但想起了她在「還我公積金」集會的講話片段。當日她戴着眼鏡,在雨中講話,以瘦弱的身軀對抗高牆。

當日有人批評梁天琦背棄原則,今日韓慧慧亦面對同樣質疑,引用李怡先生的話「對於所有以雞蛋砸高牆的抗爭者,不管他們有多少錯誤,不管他們多麼蠢,我在他們面前都自愧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