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潘小濤:習近平是一名孤獨戰士?

孤獨的獨裁者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46136 

習近平日前到哈薩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期間與普京(Vladimir Putin)舉行雙邊會談。不過,因為中國代表團的其他成員姍姍來遲,短暫出現習近平一人獨對普京團隊的罕見場面。普京笑稱,習近平是「孤獨戰士」,習近平則尷尬地笑一笑。 

 「今日俄羅斯(RT)」報道,由於中辦主任栗戰書、外長王毅等中國代表團遲到了,令抵達會談現場的習近平獨自面對俄羅斯代表團的多名成員。看到習近平「孤軍奮戰」,俄國官員都面面相覷,普京則向俄羅斯代表團成員笑說,這個中國對手是個「孤獨戰士」。不懂俄文的習近平也因為氣氛有些僵,只能尷尬地微笑以對,直到中國代表團終於抵達才化解這個窘境。報道說,這個漏網鏡頭讓人見到習近平罕見的真情流露。 

 不過,這段輕鬆小插曲卻觸動北京官方的敏感神經,這張照片及短片被刪,網民「被孤立」、「好孤獨」、「一人作戰」等留言,亦全部消失。 
 

 普京那句「這個中國對手是個孤獨戰士」真是可圈可點,也反映他及俄國當局心底裡對習近平的真正評價。所謂「孤獨戰士」,不僅是他一個人面對俄國的會談對手,更是他一個人在中共最高層中,本就很少盟友,近日,逃到美國的富商郭文貴爆料稱,習透過手下叫他追查其盟友王岐山家人的財富及經濟問題,令習近平更形孤單,加上政敵環伺下,習確實是一個「孤獨戰士」。 

 習的另一孤獨之處就是其不倫不類的政治綱領,在黨內和之者廖廖。習確實打了很多老虎,但那些絕大部分都是他的政治對手,而除了反貪,他的治國理念是甚麼?不知道。既不是要追求一個公平公正的社會,也不是要一心追求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當然更不是民主憲政的制度,唯一能確定的就是,他比過去歷任中共最高領導人,更加不擇手段的維護政權,對制度、黨內規定的破壞程度,應是過去三十多年之最。而這些攬權動作,當然也會開罪更多中共領導人,令他陷入孤軍作戰之境。 

 他要全力提拔栗戰書等資歷不足的人進入權力核心。因此,即使今次被普京揶揄,他也不會要栗戰書等遲到的中方代表團成員人頭落地,因為他手上沒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