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蘋論:特朗普做不到的,中共又做到了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9996870&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421
 
「美國之音」前晚懷疑因受到中共壓力,突然中斷對中國富商郭文貴的直播訪問,令東西方輿論譁然。與新聞界不斷對掐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也無法讓美國媒體閉嘴,中共竟然做到了。如果說,郭文貴踢爆的中共權鬥內幕達到「核爆級」,那麼,美國政府資助的獨立新聞媒體竟因中共施壓而中斷全球直播,對新聞界來說無異於核災難。

中共干預顯野蠻 權鬥熾烈
美國之音在香港時間19日晚上9時開始直播對郭文貴的訪問。逃亡美國逾三年的郭文貴早前二度接受媒體訪問,分別指控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中紀委前書記賀國強的家人涉巨額貪腐案,前晚又在訪問中指,習近平透過傅政華下令調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及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因為習對王、孟並不信任。美國之音的直播也在此時中斷,只進行了約80分鐘,而原先預告訪問將進行三小時。

美國之音沒有解釋中斷直播的原因,但透露其北京分社社長早前已遭到中國公安部門約談,要了解專訪郭文貴的細節。而美國之音在節目開始時表示,為了保證郭文貴的安全,專訪是在保密地點進行的。但節目主持人後來表示,直播開始前,訪問現場的Wifi訊號突然全部中斷,直至他們離開現場,訊號才恢復。
 

由此可見,中共無論在中國還是在美國,都直接干預了美國之音的訪問,既反映其野蠻強橫的本性,也反映中共十九大之前的權鬥熾烈又到了拳拳見肉、刀刀見血的地步。曾被眾多高官富商奉為國師的氣功大師王林病死獄中,中共高層撈錢的白手套肖建華從香港被擄回中國,央視主播劉芳菲的丈夫、香港富商劉希泳傳因案涉中共政治局常委已神秘死亡,此類消息頻傳,加上中共十八大至今已有逾200個省部軍級黨政軍高幹在反貪風暴中落馬,以血雨腥風來形容中共權鬥並不為過。

郭文貴爆料指習近平對王岐山不信任,下令調查王岐山家族斂財問題,真的是「核爆級」猛料。王岐山一直被視為習近平盟友,掌管打虎反貪的帥印,甚至被視為比總理李克強更有實權的中共第二號人物。但坊間也不時有傳聞指王岐山功高震主,或說王岐山藉籌設國家監察委員會欲與習近平平分權力。 

傳媒揭權貴斂財 無不受罰
雖然有關習、王離心的傳聞可能是其政敵散佈的離間計,但其中也的確有有違常理的安排。海外媒體早前就關注,王岐山後院總管、中紀委辦公廳主任施克輝是習近平在浙江的舊部下,即習近平「之江新軍」一員。王岐山用習近平的親信當總管,如果是主動而為,是他宣示效忠的方式,如果是被動而為,那就是郭文貴所說的信任問題了。

如果中共關起門來鬥個你死我活,全世界自然樂得看花生騷。問題是,中共挾經濟增長之威,權貴集團的手越伸越長、權鬥蔓延範圍越來越廣,連香港特首選舉也成了權貴代言人的選擇,而斗膽揭露中共權鬥內幕的媒體,無一不受到中共的懲罰。近年調查、披露中共權貴家族斂財的媒體,包括《紐約時報》、彭博通訊社等,都有駐京人員遭中共拒簽、騷擾,相關新聞、網站在中國被屏蔽更不在話下。

如今,美國之音竟然在中共壓力下中斷全球直播的訪問,美國政府、國會是不是還要聽之任之呢?美國的新聞自由未因與美國總統的對抗而喪失,難道要因與中共的對抗而喪失?如果連美國都未能維護新聞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也難怪中共腳下的香港危如累卵。要挽救新聞界的核災難,既寄望於歐美政府、國會出手,也寄望於各國媒體守望相助、聯手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