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美國之音訪問「政治商人」郭文貴 為何被腰斬?

美國之音訪問「政治商人」郭文貴 為何被腰斬?2017-04-21 13:25
http://www.peoplenews.tw/news/398fc5ff-1e7a-480c-8dc3-bcf4e560d0b5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中國流亡美國的富豪郭文貴,因為掌握機密資料,且打算在美國之音爆料,被中共發出紅色通緝令,美國之音的專訪直播也半途腰斬。圖/擷取自Youtube, Mingjing Huopai提供

中國流亡美國的富豪郭文貴,因為掌握機密資料,且打算在美國之音爆料,被中共發出紅色通緝令,美國之音的專訪直播也半途腰斬。圖/擷取自Youtube, Mingjing Huopai提供 

419日晚,美國之音在一個秘密地點訪問流亡海外的中國富豪郭文貴並且進行直播,大爆中國高層鬥爭內幕。但是原定3小時的訪問,進行到1小時多一點時就突然腰斬,引發軒然大波。 
 

內容太敏感?郭文貴專訪臨時腰斬 
訪問由美國之音中文部主任龔小夏與原駐北京記者東方主持並提問,中間龔小夏離開一會兒,回來與東方咬耳朵後,立即結束訪問。可見龔小夏離開時一定接受了外力的影響而停止播出。至於這個外力是來自龔小夏的美國之音上司,還是美國政府,或者直接來自中國,外界的揣測莫衷一是,然而肯定與中國有關,因為418日,中國政府就對郭文貴發了紅色通緝令。而中國對郭文貴發出紅色通緝令,則是在414日美國之音發出要訪問郭文貴的廣告之後。

美國之音不顧郭文貴是中國「欽犯」的身份而公開訪問,當然惹惱中國高層。至於中國高層因此採取什麼手段,當然又是黨和國家的機密。只是美國是自由社會,美國國會是否會容忍這種來自中國打壓言論自由的情況出現? 

郭文貴是中國的大富豪。中國富豪能夠暴富,都與勾結權貴有關。與郭文貴交好的高官,表面上是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而馬建的背後是江澤民與「慶親王」曾慶紅。習近平上台後,馬建是清除對象;郭文貴夾帶大量機密逃亡國外,並以不斷放料來威脅中國高層,形成雙方的緊張關係。 

2015年,郭文貴曾經放料攻擊財新網負責人、中國著名媒體人胡舒立,指她有私生子。胡舒立在財經網任職時曾不惜揭發高層子女貪腐黑幕而被迫離開財經網到財新網,但是因為得到後來出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支持而沒有惹上「國家安全」或「洩露機密」罪。因此郭文貴借打胡舒立來打王岐山。財新網(胡舒立任總編輯)因此將起訴(狀告)訪問郭文貴的香港媒體,使這事件稍微平靜一段時間。 

隨著中共十九大的臨近而加強內部的清洗,郭文貴因為過去曾經為國安部辦事,擁有11國護照,曾經與達賴喇嘛有多次接觸;又掌握不少高層人脈,以及高官在海外的資產,因此壓力也一直緊追不捨。習近平清除周永康在司法界的人脈,重用了原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傅政華,傅被提升為公安部副部長,為此也由他查辦郭文貴。為此郭文貴去年在接受海外中文媒體的訪問時,曾經爆料有關傅政華的內幕,傅也因此一度消失;但是今年3月的北京「兩會」他又現身,是真的沒有如同郭所揭示的問題,還是當局故意擺迷魂陣,就不是我們局外人所了解的了。郭還揚言他所爆的料,斷不止傅政華這一級。他還展示一張3人照,1人是他,1人是已被關在牢裡的另一富豪、北大方正執行長李友,還有一位臉上被打了馬賽克。人們在靜待清除馬賽克之後,此人是誰? 

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出現「核爆級」變數 
今年春節除夕凌晨,因為充當許多官二代財產管理人而在香港隱居多年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綁架到中國,據稱也與習近平想了解郭文貴掌握的機密資料有關。然而這應該只是一部分,肖本身掌握的資料,也夠當局開展黨內大清洗,或者至少脅迫對手乖乖聽話。 

在肖建華被綁架回中國後,郭文貴的爆料沒有什麼新的驚人內幕,外界估計當局大概從肖建華那裡掌握到郭文貴的把柄令其噤聲。然而不久郭又端出前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及其兒子賀錦濤,因為賀是李鵬與江澤民的人,所以沒有聳動效果。這次美國之音訪問郭文貴,據說將爆出「核爆級」猛料,打破這段恐怖平衡,逼使中國高層出手。 

根據郭文貴在美國之音所談的一些內容,傅政華也讓郭文貴調查王岐山及其太太、前政治局常委姚依林女兒姚明珊家族與海南航空的關係。王岐山是目前習近平最可靠的盟友與最得力助手,如果此話當真,表明習王關係不保;然而這是否也是挑撥離間的一種伎倆呢?不管怎樣,這對十九大的人事佈局,包括王岐山是否可能繼續連任,都帶來變數。郭還提及習近平也在查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那麼整個政法系統要進行第二次洗牌? 

這應該就是「核爆級」的內幕了。習王關係如果決裂,十九大的人事佈局真的將地動山搖,也可見習核心非常在意這個專訪了。問題就在中共高層整個黑箱作業,有關內幕誰能區分真假?這是他們的自作自受。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