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盧峯 - 新加坡第一家庭的遺產風波

孤獨的獨裁者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060798&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619 

富豪世家出現爭產風波這年頭已不算甚麼怪事,在香港稍稍數一下就有好幾宗,例如小甜甜龔如心、新鴻基郭氏兄弟、霍英東家族以至近期鷹君集團的羅氏家族。想不到連新加坡第一家庭也爆發遺產風波,而且爭起來火氣十足,比甚麼豪門恩怨、金枝玉孽精采得多。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兩年多前逝世,留下了Oxley Road 38號故居及其他遺產。據李光耀簽署的最後遺囑,他希望把故居拆卸,避免故居變成吹捧他個人或神化他的政治工具,影響日後新加坡的政治發展,也可釋放故居及鄰近土地的價值。他的女兒李瑋玲及小兒子李顯揚是遺囑執行人,負責落實遺願。

本來一切按本子辦事就萬事大吉,不會有甚麼爭議。但李光耀是新加坡政治巨人,留下的政治遺產足以左右大局,或許令人容易三心兩意。果然,上星期李氏姊弟突然在網上發表長達六頁的聲明向兄長李顯龍發炮,指他刻意阻撓拆卸父親故居,並想藉故居撈取政治本錢及為兒子入政壇鋪路;他們又認為李顯龍過去兩年變得濫權,擔心他可能會動用公權力向二人施壓。兩姊弟聲明最到肉的一句放在最後:"We do not trust Hsien Loong as a brother or as a leader. We have no confidence in him." (不管作為兄長還是領袖,我們都不再信任顯龍,對他信心全失。)

更要命的是,在新加坡商界叱咤風雲的李顯揚還說,自己及妻子因擔心李顯龍會以公權力向他們施壓,已決定在可見的將來離開新加坡,到其他國家居住避禍,直到李顯龍下台不再掌權為止。 
 

專權政體最怕內部反抗者 
這樣的狠話不但是對李顯龍個人否定,也是對新加坡的否定。按李家姊弟的說法,李顯龍政府已有如《1984》的big brother般可怕,不但全面監控一般人的生活,權力還不受監督。要是換了其他人,大概早已被政府或李顯龍以誹謗罪告上法庭;但事涉新加坡第一家庭,又關乎國父李光耀的聲名,政府不敢造次,只是當作家事糾紛,李顯龍則在網上反擊,又委託律師質疑最後遺囑的有效性。而李顯龍的兒子也在社交媒體發聲明表示無興趣從政,希望以此杜絕李顯龍藉故居撈取政治本錢為兒子接班鋪路的指控。

這宗第一家庭的遺產糾紛如何收科不易估計,畢竟雙方都說了難聽的話,直接質疑了對方的人格,要扮冇事修好不容易。若果事情進一步惡化例如李顯揚夫婦真的因政治壓力而被迫出走,對新加坡政府及李顯龍的聲譽都有極大損害,因為這說明新加坡的確存在濫權及「老大哥」式的監控,以至連國父之子、第一家庭成員也受不了而遠走他鄉!

也許有人說,新加坡政治控制向來嚴格,李氏姊弟的聲明及批評不過把大家已知的事再說一次。但實情遠遠嚴重得多,因為提出批評的是建制核心人物,長期處於新加坡權力頂端,連他們也站出來公開批評政府缺乏監管,抱怨意見不同的人飽受壓力,那新加坡多年來努力粉飾的現代、開放形象將蕩然無存,並嚴重打擊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專權政體向來最怕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從內部反出去,北京當權者就對同情八九民運的前總書記趙紫陽恨之入骨,把他長期軟禁。新加坡大概想不到也出現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而且來自第一家庭。歷史未免太諷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