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潘小濤:中國在俄國貝加爾湖的投資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39452 

貝加爾湖,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距離蒙古111公里,為不少部族的世居領地,1996年被列為世界遺產,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最深處1,642公尺,也是亞洲第一大淡水湖、世界第七大湖,更是世界最古老的湖泊,已存在2500萬年,且是世界上最清澈的湖泊之一。

 貝加爾湖與中國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漢朝已稱之為「翰海」或「北海」,滿清康熙年間已征服當地,後落入俄國人手中。而中國人近年在該處的活動激增,引起俄國社會的極大關注。 

 首先,去年十月,俄國公司Grand Baikal與中國中景信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聯合開發貝加爾湖的旅遊項目,包括建造一系列的旅館及交通等旅遊設施,投資額高達110億美元。但該項目受到俄國人的強烈反對,稱同中方的合作將對貝加爾湖帶來致命的生態危機。俄羅斯旅遊署數據顯示,2016年共有43,500名中國人到貝加爾湖所在的伊爾庫茨克州旅遊,比2015年大幅增長158%,結果垃圾問題日益嚴重,當地又沒有淨水廠,污染物會流入貝加爾湖。 
 

 其次,北京金貝源公司將在湖區附近投資2,600萬美元,興建樽装水工廠,計劃今年動工,明年試產,4年後全面運轉,引起該區民眾的強烈反對,接近30萬在網上聯署兩份請願書,要求政府阻止這個樽裝水工廠項目。請願書稱,這將給貝加爾湖生態帶來無法彌補的損害,而貝加爾湖正逐年變淺,「如果這種開發繼續下去,我們的子孫會失去這個最大最純淨的淡水庫」。 

 其實,近年中國從未停止向貝加爾湖取水的構想。甘肅蘭州專家今年二月提議鋪設1,700公里水管,從貝加爾湖經蒙古引水到甘肅,以解決甘肅省甚至中國西北部的乾旱問題。早年也有中國專家建議投資一百五十億美元,建一條橫跨俄羅斯西伯利亞和蒙古的引水道,把貝加爾湖湖水引入北京,解決京津地區的水荒。 

 但這些投資和活動,無一不受到俄國人的反對。除了擔心破壞當地生態及環境,更視中國為一大威脅,擔心最終落入中國人手中。今日的中國,以銀紙開路,東征西討,早年失落的貝加爾湖,最終回因此重回中國人手中呢?那釣魚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