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蘋論:反貪不反美帝?人民是名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411/19986881 

中國網絡近日最熱門的話題,一是習近平訪美時所說「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讓人質疑要人民不走美帝邪路的中共如何與美帝不離不棄;另一是官媒熱捧反貪電視劇《人民的名義》,「適逢」中保監主席項俊波落馬,幕後權鬥疑雲重重,讓人懷疑反貪真的只是以人民的名義在進行。

其實,別說反美或反貪,只要看看重慶、香港等地的政治動作,不難明白,中國近期內政外交的所有編劇、導演、演出,都是圍繞中共十九大這齣大戲,人民、民意都是名義,權貴集團的心意才是真義,中共領導人有哪個不是影帝?  

中共反美親美 演技一流
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因不時公開提倡政治改革、談論普世價值,但始終一事無成而被譏為「影帝」。不管他是否真心實意,中共高層能有如此聲音,總好過習近平主政後,政壇只剩下不走西式民主的邪路一個腔調。五毛們響應黨的號召,不惜以文革手法炮打「帶路黨」、「美分黨」,不惜翻牆「出征」與美帝及其爪牙鬥爭,連習近平欽點的愛國網絡紅人周小平去年底也成立文化公司以「幹掉美國」為宗旨。然而,習近平此時拋出中美友好論,讓跟車太貼的五毛們情何以堪?有網民譏諷:「主子跟美帝要好了,一心想幹掉美帝的周小平咋辦呢?」
 

反美也好,親美也好,忽悠美國也罷,中共領導人的演技無論對外族、對國人都是一流的。不少人認為特朗普在接待習近平到訪時發動空襲敍利亞,也是對北京的警告,但是,一個草菅人命的獨裁政權,除非面對斬首行動,否則對其他軍事攻擊、再多人命的損失簡直就是免疫的,甚至可以視為炒作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的機會。不說北韓,中國也有那麼一班將軍、學者曾叫囂「中國即使犧牲10億人口,仍然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大國」、「我們已經做好犧牲西安以東所有城市的準備」。

既然特朗普沒能立刻在貿易、匯率、南海、台灣等問題上拿中國開刀,又接受了中美新建的四個高級對話機制──實為忽悠機制,中國官媒自然可以宣揚習核心訪美的勝利、外交的勝利。相比之下,內政的勝利首選反貪鬥爭,項俊波等金融老虎落網,不只配合《人民的名義》播出,也配合中共高層痛斥金融腐敗。

官商暗戰明戰 情節魔幻
然而,電視觀眾發現,《人民的名義》劇中的檢察官、法官都是有「政治資源(後台)」的,「他們合伙搞死了一個農民出身的帝都部委處長」,電視劇應改名《家族的名義》。不過,更多觀眾說,還是《人民的名義》好,所謂反貪只不過是以人民的名義在進行而已。

至於財新網有關項俊波落馬是因助郭文貴騙貸32億元的報道被刪除、屏蔽,更讓金融界打虎的權鬥疑雲揮之不去。富商郭文貴因捲入中國高層權鬥而逃亡海外,加上中共高層的「白手套」肖建華懷疑從香港被綁架回大陸,中共十九大之前官商的暗戰明戰,比《人民的名義》的故事情節更魔幻。

其實,未來幾個月中國的內政外交大事件,無論分析起因或結果,都可以歸結到中共十九大。重慶市在被中央巡視組批評肅清薄王(薄熙來、王立軍)遺毒不力後,市委書記孫政才的仕途驟現烏雲,於是近日有不少機構下令清理所有電腦、手機中有關薄王的訊息,網民形容「當年紅彤彤全市無死角,如今白茫茫一片真乾淨」。

對香港來說,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就會在北京接過任命狀。她原本惺惺作態說,會向習近平反映民主派反對人大8.31框架的意見,但啟程前已改口。一如競選時的辭職論,林鄭或許還想給自己這個特首貼上「人民的名義」,但沒讀懂十九大之前維穩最大的劇本,結果民意不敵聖意,把戲演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