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批評政府遭打壓,欲尋政治庇護,星洲社運女,忍辱走更遠的路

李怡 :「對於所有以雞蛋砸高牆的抗爭者,不管他們有多少錯誤,不管他們多麼蠢,我在他們面前都自愧不如」

批評政府遭打壓,欲尋政治庇護,星洲社運女,忍辱走更遠的路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006253&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430
韓慧慧慨嘆政府打壓異己是民主運動的倒退

不凡的人,心願只是活得平凡。社運戰場近年烽火連天,看不見希望的孩子不再盲目去等,紛紛連結行動;只是獨裁政權容不下異見,把挺直脊樑打至屈膝凋零,當中新加坡僅餘的民運人士韓慧慧榜上有名。這位年輕女子因公開批評政府,面臨最高入獄18年的重罪,最終不單要公開道歉,更要尋求政治庇護。最願意為家園挺身的人,下場竟是成為永遠的遊子,無法在家鄉生根。
 

韓慧慧2008年開始寫博客,2010年半工讀大學,擁有了第一個公積金戶口,驚覺新加坡政策疏漏處處,遂於博客撰文,分析政策利弊。2013年,她因在博客批評新加坡的教育制度,被當局以誹謗罪名起訴,最終庭外和解,談到首次與政府交手的經歷,她當時「還很小,很害怕」。

 自此,韓慧慧每個月都會到新加坡唯一合法公開集會的芳林公園(Hong Lim Park),參與不同主題的集會,由教育硂房屋硂醫療,到一向被政府推崇的中央公積金制度;韓慧慧批評政府以國民公積金投資,卻無把利潤回饋人民,因此在2014927日組織「還我公積金」集會,多達6,000人參與。 

被控6罪無奈刪文道歉
韓慧慧因此被控公開召集民眾參與非法集會硂發表反對政府政策言論而構成公眾滋擾罪,去年6月被判罪成。今年2月,她到高等法院申請上訴被拒,被要求即時繳交罰款坡幣3,100元,又因未能即時繳交,被還柙8個小時。

 被囚禁的8小時裏,韓慧慧換了5次囚室,原因是她違反規定,不斷與其他人聊天,「裏面很多人跟我說,他們偷東西是為了進監獄吃牢飯」,她認為新加坡經濟發達,卻遲遲未訂定最低工資,導致罪案率高企,「這樣的國家不是很可悲嗎?」

 其後韓慧慧在facebook上載多篇文章,批評被當局政治迫害(political persecution),及指法庭裁判不公正。新加坡總檢察署向她發信,針對其中6篇文章中「政治迫害」的字眼,要求她把6篇貼文刪除,又要她發出7篇文章,分別懺悔道歉硂澄清法官公正及否認政治迫害等,否則將以6項藐視法庭罪起訴她,每項控罪最高罰款10萬元坡幣,及入獄3年。

面對重刑控罪,韓慧慧慨嘆政府為打壓異己不惜一切,形容是民主運動的倒退,卻又無力反抗,只能選擇道歉及刪除文章。有人認為此舉等同向政權屈服,甚至是背棄原則,但在強權壓迫下,韓慧慧認為忍辱一時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如果我進去了,外面就真的沒有人了」。她堅信獅城人民會看清真實,「就算我道歉了,人們還是會知道我沒有說謊」。 

只盼與家人過平凡生活
隨着年輕異見者余澎杉(Amos Yee)早前獲美國政府批准提供政治庇護,新加坡國內的90後異見者只剩下韓慧慧,其他異見者亦因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漸漸噤聲,她並無抱怨同路人太少,反而說:「很多新加坡人都受傷了,先讓他們療傷,給他們支持。」

在新加坡,第四權被箝制,法例規定新聞機構至少要有一半人由政府委任,自韓慧慧發表批評法庭及政府的言論,傳媒便把她打為「說謊的人」,猶幸家人深明大義,從小便提醒她新聞要「看好來」,要看清楚新聞說的有沒有事實根據,教導她明辨是非。長大後她成為政府眼中釘,父母從無怨言,「一定要說真話,只要對得起良心,就永遠支持」。

 批評政府近十年,韓慧慧卻不認為自己特別關心社會,「其實到現在也不覺得自己特別關心政治,只是人民要關心政府的政策,到底對自己有甚麼影響」。她指,最初關心政治只因為想實現兒時夢想,「希望能組織一個家庭,生4個小孩,住在屬於自己的房子裏與家人平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