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蘋論 (盧峯):香港澳門化的夢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511/20017957 

曾經,港人以為香港回歸實行一國兩制最大的擔心是變成另一個新加坡。那個時候北京主管香港事務官員都愛拿新加坡的高效管治作示範,認為甚麼民主普選、權力制衡都是假,不足以保持香港的競爭力及優勢,只有像新加坡那樣由特首、政府厲行「行政主導」,大權一手抓,香港才能持續發展及對中國經濟有幫助。

張德江無視司法獨立
可是經過20年的實踐,北京當權者連新加坡模式也不要,他們想要的是一個唯北京馬首是瞻的特區,他們希望香港可以變成另一個澳門,而他們心目中的一國兩制就是澳門搞的那一套。

聽聽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過去幾天在澳門訪問時的嘴臉,言行包括那場40分鐘的訓話就可見端倪。這位在中共高層負責掌管港澳事務的官員以一派君臨天下態勢到澳門四處指指點點,不把澳門的高度自治及獨有制度放在眼內已教人側目,把行政、立法機關成員全數召來訓話同樣一副我尊你卑的態度,彷彿澳門不過另一個中國城市或地方政府,可任由內地高官予取予攜。
 

同樣教人吃驚的是張德江連本該獨立的法官也不當一回事,照樣訓誡一番,並「提醒」法官他們是政權的一部份,要配合、協助支持行政長官施政;若果法院的主要責任是配合特首及政府,那《基本法》及法治誰來維護?公民權利由誰保障?

最能反映北京當權者想把香港「澳門化」的是張德江向澳門各級官員、社會人士的長篇發言,他在發言中高度讚揚澳門特區政府是貫徹「一國兩制」的模範生,能正確理解一國與兩制的分別,堅持一國之本,能自覺配合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維護特首權威。他特別誇獎澳門率先為23條立法,為「國家安全走在前面,樹立榜樣」。此外,張德江又訓誡澳門立法會要跟政府協調配合,監督政府不等於要反對,建立有澳門特色的民主協商理性討論,拒絕拉布……總之,從憲制權力安排到立法機關如何議事都說到了,都管到了,澳門的高度自治則靠邊站。

當然,張德江這番話不僅是對澳門各界說的,更是對香港人說的;他要香港市民明白澳門才是受中央肯定、稱讚的乖孩子;香港人要學習澳門的榜樣,變成另一個澳門才能真正落實「一國兩制」。可惜,澳門這種自損兩制、自毀高度自治長城的做法只會令一國兩制走樣變形,令高度自治變成一番空話。不但學不得,還要引為反面教材好好批判,警惕香港不要走上同樣的歪路。

首先,張德江提到澳門「自覺配合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是違憲及非常危險的說法。不管是中英談判期間的來往文件,《中英聯合聲明》文本以至《基本法》這些香港憲制文件都沒有中央全面管治權的說法;它們強調的是香港有高度自治權,中央負責的是國防、外交方面的權力。此所以《基本法》多項條文列明特區政府負責自治範圍內的事,中央部委及地方政府不能干預,香港法院也可以就自治範圍內的條文自行解釋《基本法》條文。

由這樣的背景、立法原意可清楚看到,北京通過《基本法》已把自治範圍內的權力授予香港。除非北京宣佈《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無效,不然中央只有國防、外交上的管治權,不是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更不存在香港要自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的做法只是逢迎北京雙手斷送自己的高度自治權而已。 

恐失優勢嚇走投資者
至於對特區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指指點點更是不該。立法、司法機關是監察政府的權力機關,也是公民權利的捍衞者。他們的首要任務及工作是保護、捍衞市民的利益,避免政府及官員濫權。確保所有人的憲法、法律基本權利得到保障。一旦立法機關、司法機關以配合政府為首要任務,不但特首及政府將很快變成不受約制的濫權怪獸,甚麼公平公正原則,公正的市場遊戲規則很快會土崩瓦解,變成有權、有關係的人或企業主導一切,普通人以至國際投資者則毫無保障,甚至投訴無門。這樣的變化將令香港完全失去原本的制度優勢及國際競爭力,投資者肯定用腳投票相繼撤走;到時候香港不僅不再是香港,甚至連澳門也不如。

顯而易見,張德江式的「一國兩制」只會令香港澳門化,只會令香港自掘墳墓,我們得堅決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