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桑普 - 香港不應是黨國螺絲釘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008255&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502

 中國官員及所謂權威專家不斷矮化香港的地位及價值

428日,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表示,香港仍有一小撮人「不願意面對香港回歸祖國的基本現實」、「全世界辱罵中國最多的不是美國、歐洲或其他地方,而是在香港」。他強調國家毋須「適應香港」,反而是香港人應該嘗試理解「國家的邏輯和道理」,並且要對中國制度有「敬畏之心」,不要天天想推翻國家制度。

試問:對於佔領自己家園的綁匪和瘋漢,大家怎會沒有畏懼之心?另外,何處會是責罵瘋漢最激烈的地方?當然就是人質遭受瘋漢禁錮的地方──香港,而不是冷眼在場外看綁架實錄的美國、歐洲!這是基本常識,何必大驚小怪?此外,所謂國家的邏輯和道理,只不過是丁蟹的邏輯和道理,香港人早就理解了。綁匪當然不會適應人質,但至少人質不要變成綁匪的幫兇,不要樂於繼續被綁架。

429日,王振民繼續大放厥詞,說香港的高度自治「絕對不能危及國家統一」,不能讓國家感覺到因「兩制」而帶來「一國」很大麻煩,必須接受「國家主權和全面管治權」。他說,「國家就像一條大船,而香港就是船的某個部件,如果部件出現問題、船進水,便會威脅整船人的安全」,而近年港獨人士令國家「感到心寒」,將中央「逼到牆角」。
 

王振民講完船和零件,就講大腦和手腳,「就像我們不能說,你的大腦干預你的手,它本來就是你的一部份,這不叫做干預,這叫行使它自己應該有的功能」。他表示:「一國兩制一旦失敗,國家損失的是面子,但香港損失的是全部;對香港來說,一國兩制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試問:王振民自己有腦嗎?抑或他的頭顱內只有習近平的大腦?這是他必須回答的問題。在王振民心目中,「有獨立的腦」這件事本身,竟然會帶給習近平很大的問題:麻煩、心寒、牆角、丟臉。須知道,手本身是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手必須聽從腦的指揮,不可以另外擁有自己獨立的腦。在王振民心目中,香港人也不可以有一個獨立的腦,一舉一動也需要由中央指揮。一國一腦,所謂兩制,豈非謊言?畢竟,如果王振民自己真的沒有腦,整副軀殼都由黨國機器的唯一大腦(習核心)指揮,那麼他就真的很有可能會被提名為下屆諾貝爾生理學獎得主。

船與零件的比喻也很有趣。當年許冠傑唱《同舟共濟》洗腦維穩歌時,至少還算是把香港人看成是乘客。現在王振民正式宣佈:香港人只不過是船的零件,例如一條木板、一顆螺絲釘,反正就是沒有腦。這就變得更有意思了。 

須保存獨立自由的靈魂 
如果一條木板、一顆螺絲釘離開了這條船,船真有可能會進水而沉沒,威脅乘客王振民、舵手習近平的人身安全。王振民說的這一方面都是實話。但是,既已脫離,木板還是一塊很好的木板,螺絲釘還是一顆很好的螺絲釘,船卻不再是船了。誰依靠誰,不是已經很清楚了嗎?終日嗷嗷叫嚷,為的都是王振民、習近平的安危,不是香港人的福祉。

香港人不可能、不需要、不應該有甚麼中共人辦雷鋒的螺絲釘精神。我們必須保存自己獨立的、珍貴的、自由的靈魂。如果這是一艘海盜船,繼續作惡,而且白蟻滿佈,蠶食無度,香港人可以怎麼辦?要麼忍,要麼抗,要麼走。剩下的就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