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全球發起追尋「坦克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603/20043073?_ga=2.190905001.265158921.1496472210-1002233921.1496472210
六四時擋坦克的王維林至今依然下落未明 

六四時一名男子隻身擋戒嚴坦克的鏡頭,被譽為「20世紀最重要照片之一」。近日在美民運團體公民力量發起「全球向習近平詢問兩個坦克人下落」簽名活動,尋找當年擋坦克和開坦克的兩位當事人。

公民力量指關於坦克人「王維林」的背景遭遇,至今無迹可尋。同時駕駛坦克的士兵亦沒有碾軋這名青年,「一定是良知讓他這樣做,他也是英雄;我們有責任尋找他們」。
 

事件發生在198965日,當時坦克被一位穿白襯衣的男子擋住,坦克屢繞不果。男子還爬上炮塔欲與車內軍人溝通。最後他被幾名身穿藍色衣服人士帶離現場。

這瞬間被藏身附近飯店的外國記者拍下,照片被譽為20世紀經典之作。後有媒體指男子叫王維林,但無從證實。

2000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資深記者華萊士(Mike Wallace)採訪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時,拿出王維林擋坦克照片問:「你是否佩服這名青年的勇氣?」江答稱:「他絕沒有被捕。我不知道他目前在哪裏。」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