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姦劫疑犯吊頸亡】姦劫疑犯羈留室身亡,消防花灑損毀要轉倉,警指偷署內LAN線上吊

疑犯自行上吊可信性=0.1%
警察行使私刑可信性=99.9%

九龍灣橋底姦劫案𥧌迴路轉,關押在秀茂坪警署羈留室的48歲疑犯昨晨被揭發身亡。警方消息稱,疑犯搜身後曾被帶離羈留室,懷疑其間偷取電腦LAN線,昨凌晨林疑以LAN線扣在羈留室倉內花灑頭上吊不果,事後被安排轉倉,在轉倉後6小時被發現身亡。有立法會議員形容事件匪夷所思;警務處長盧偉聰稱高度重視,調查有否人為疏忽或保安漏洞,會嚴肅跟進。

在羈留室身亡的48歲疑犯姓林,前日清晨5時許被捕,至當日早上被押返秀茂坪邨秀緻樓住所搜查,下午3時許轉送秀茂坪警署扣查。至昨晨9時半,羈留室警員發現林懷疑上吊,連忙將他解下,由救護車送往聯合醫院搶救,林被送抵醫院時已面色蒼白,毫無反應,上身赤裸及纏鐵鏈,經過搶救之後,至955分宣告不治,屍體至昨晚移送殮房。

消息稱,負責該宗姦劫案件的東九龍總區重案組,前日將疑犯押返秀茂坪警署,首先將他帶到報案室值日官面前,經過搜身沒有發現以及「打包頭」之後,被安排扣押在羈留室2號倉。其後林曾經被帶出羈留室往錄取口供,懷疑有人乘警員不察,扯走一條電腦LAN線藏於身上,他再次被押返羈留室時並沒有被警員發現。
 

其後警署羈留室於昨凌晨3時許曾經有警鐘鳴響,懷疑林當時以LAN線扣在花灑頭上吊不果,但事後有關人士卻沒有探究花灑頭損毀原因。消息傳出後,秀茂坪警署大地震,所有軍裝都要錄取口供,重組事件以及找出誰人涉及疏忽。

消防處證實,上述時間接報秀茂坪警署有火警鐘響,遂派出4輛消防車到場,消防人員發現羈留室有一個花灑頭損壞,並沒有火警迹象,該處將事件列為警鐘誤鳴。

 羈留室蹲廁僅設矮牆區隔,警員巡邏可「一眼睇晒」。

據悉,這次事件不但引起全城關注,警隊高層亦震怒,警方目前正調查疑犯是如何盜走該條電腦LAN線,又如何能夠將LAN線順利帶入羈留室,進入羈留室前,理應要徹底搜身,而每小時都有警員巡查,當時負責的警員究竟有否依時及依程序巡查等,均成為調查重點。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形容事件匪夷所思和難以置信,因被囚人士若要在羈留室自殺相對困難,加上風化案疑犯或會有情緒不穩,監管相對嚴密,事件反映秀茂坪警署有保安漏洞。

疑犯被指在警署偷走同類型LAN線。 

盧偉聰:調查是否涉疏忽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午回應事件時表示,警方對事件高度重視,警隊一直以來有嚴謹的標準及程序處理羈押疑犯,已另委派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調查疑犯身亡事件中,是否涉及保安漏洞或人為疏忽。警方會作全面調查,包括翻看警署內所有閉路電視,倘有任何人要為事件負責,會嚴正處理。他續稱,各樣物品都會是死因研訊重要證據,又多次強調是根據很多線索,包括案發現場、銀行及其住所的閉路電視紀錄,相信他是案中疑犯。

姦劫案發生於本周日凌晨1230分,一名22歲女生做完兼職放工後,行經港鐵九龍灣站B出口的行人天橋時,被人突然撲出搶去其iPhone手機,她追落樓梯至觀塘道地面,被人拖往橋底隱蔽處強姦及禁錮,過程逾4小時。同日中午,有人涉用女事主的銀行卡在藍田匯景廣場提款,被附近閉路電視拍下容貌。前日,疑犯到寶達邨買毒品時被埋伏的探員拘捕,在其住所搜出女事主手機等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