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安樂死】8日內先後接受活肝及屍肝移植手術

強要活下去,是要付出代價的
 
兩進行移植真菌入肺命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510/20016772
 OL阿甄早前甘冒併發症風險,捐活肝救鄧桂思
 
上月中8日內兩度換肝續命的鄧桂思,仍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ICU)留醫。據悉,鄧桂思雖然清醒,但情況危殆,醫生在她的血液內培植到屬於真菌的念珠菌,顯示真菌入血,感染情況嚴重,令治療更困難。醫護人員仍沒放棄,希望殺死真菌及令鄧桂思肺部等器官慢慢康復。
據悉,鄧桂思首次做活肝移植手術時,需同時進行肝臟血管的搭橋手術,其後因病情惡化,兩次再做緊急手術,身體非常虛弱,當時已受感染。之後鄧再做屍肝移植手術,至今新肝運作未如理想,因身體抵抗力更弱,令感染更嚴重。
與鄧桂思同期換肝的病人,已返回普通病房留醫,但鄧仍在ICU留醫。因她肺部受真菌念珠菌感染,需用人工肺協助呼吸。鄧的主診醫生、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肝膽胰外科副教授吳國際稱,正透過靜態注射將3種抗真菌藥輸送到她體內,希望能控制真菌。
有醫生表示,進行移植手術的病人需用高劑量抗排斥藥,增加感染風險,若病人短時間內做兩次移植手術,加上原來傷口剛癒合又打開,令受感染風險更大。人體內藏很多細菌,做手術時需處方抗細菌藥殺死細菌,令真菌活躍,需再處方抗真菌藥。若病人要做兩次移植手術,使用藥物時間越長及劑量越高,容易令細菌及真菌出現抗藥性,增加治療難度。
 
捐活肝救鄧桂思的阿甄,其母親接受《蘋果》查詢時表示,阿甄已知悉鄧的病情疑涉醫療失誤,希望她可早日康復,大步檻過。 
好媽媽肝功能向好  未來數天是關鍵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423/19998893

鄧桂思8日內兩度換肝,昨日病情持續向好 

8日內先後接受活肝及屍肝移植手術的43歲好媽媽鄧桂思,昨日病情持續向好,但仍未脫離危險期,需靠呼吸機協助呼吸及洗腎,昨家人再到醫院探望打氣。瑪麗醫院換肝團隊醫生指她昨日病情有進展,現已可開合眼睛及做出伸脷等簡單動作,但在氣喉發現真菌,若真菌不受控可影響新肝功能,未來34日要密切監控。

瑪麗醫院換肝團隊成員、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臨床副教授吳國際醫生,指鄧桂思的情況「有改進,噚日(前日)50分,今日(昨日)有6070分」。不過由於鄧桂思體力相當虛弱,仍要靠呼吸機協助呼吸及洗腎機排尿素。昨傍晚其情況明顯有改善,「可以完全張開眼睛,手腳輕微郁動,神志上有進展」,新移植的屍肝功能向好發展,醫生已逐步調低呼吸機功能,但擔心痰涎嗆喉仍需繼續用呼吸機,醫護人員現時用喉管替她餵營養液。

吳國際指,在鄧桂思使用的氣喉上發現小量真菌,若真菌不受控擔心會影響肺功能,甚至真菌入血,最終會影響新肝功能,甚至導致肝衰竭,現時醫療團隊密切監察,未來三、四天是關鍵,院方正與微生物學專家跟進。

昨中午12時,鄧桂思的丈夫胡先生和長女Michelle到醫院探望,胡先生雙手合十與記者打招呼。二人逗留一小時後離開,但沒回答提問,其間Michelle向記者說:「辛苦晒、辛苦晒」。

急性肝衰竭入院的鄧桂思獲少女阿甄捐肝續命,並於本月13日進行首次換肝手術,但病情未有好轉,幸在危急關頭終獲屍肝移植,成功8日內第二度移植肝臟終走出鬼門關,並逐漸康復。 

開漏藥,聯合害鄧桂思肝衰竭,女兒斥隱瞞,追問才交代
■鄧桂思家人上月6日為她公開求肝 

捱過兩次換肝手術的43歲女病人鄧桂思,其急性肝衰竭或源自「開漏藥」醫療失誤。聯合醫院昨日公佈遲來的交代,承認鄧在病發前因慢性腎炎在該院覆診,醫生今年初兩度處方類固醇時,未留意鄧是乙肝帶菌者,沒同時給予抗病毒藥物,令她急性肝衰竭風險急增。院方承認4月初已得悉事件,但沒即時公佈,延至昨日才向公眾交代,並向鄧桂思及家屬鞠躬致歉。鄧的長女Michelle說:「不如我畀返100句道歉佢,佢畀返一個健康嘅媽咪我。」

鄧桂思現時仍留醫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ICU),病情危殆。她在急性肝衰竭病發前,一直在聯合覆診。該院行政總監徐德義表示,鄧在2008年首次到聯合求診,當時院方已紀錄她有乙型肝炎。去年7月,鄧因高血壓入院,確診甲型免疫球蛋白腎病,須藥物治療,並在出院後定期到腎科專科門診覆診。 

鄧於今年120日覆診時,醫生認為藥物治療效果不顯著,改為處方高劑量類固醇,但沒留意鄧是乙肝帶菌者,沒同時給予抑制肝炎病毒的抗病毒藥物。鄧在217日再覆診,另一名醫生指病情有改善,減低類固醇劑量,但同樣沒看到病歷紀錄顯示鄧是乙肝帶菌者,沒處方抗病毒藥物。直至鄧在41日因為黃疸及急性肝炎入院,醫生才處方抗病毒藥物,並於4日後轉送瑪麗ICU,踏上求肝路。
 
該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龔金毅表示,鄧接受的類固醇屬於高劑量(每兩周服用20毫克或以上),是醫治慢性腎病的國際標準療法。但若病人有乙型肝炎等疾病,處方類固醇時必須考慮處方抗病毒藥物,否則會增加急性肝炎和肝衰竭等風險。徐德義承認,接手的兩名醫生在「開漏藥」的兩個多月,都沒有留意到鄧是乙肝帶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