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安樂死】瑪嘉烈爆醫療事故,插靜脈導管刺穿動脈,洗血19歲女中風

生命不只是活著,還有活著的質素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021891&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515
一名患末期腎衰竭的19歲女病人,上月在瑪嘉烈醫院進行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俗稱洗血)時,醫生本想將導管插進病人靜脈,卻刺穿動脈令病人頸右側出現血腫,病人需轉院進行血管修補;惟本月初起她右邊身乏力及出現言語困難,確診右邊身中風。….

19歲女病人上月11日感染克雷白桿菌肺炎,入住瑪嘉烈醫院腎科病房,醫生處方多種抗生素及氧氣治療後,病人仍持續發燒及心跳過速,10日後因氧氣飽和度下降,轉送深切治療部,心臟超聲波檢查顯示病人出現擴張性心肌病,心臟機能欠佳。

4265時許,由於病人要洗血,醫生利用超聲波儀器引導,在病人頸部進行血液導管插入程序。醫生本應將導管插進病人靜脈,但導管接上儀器後,儀器顯示導管可能插進病人動脈,醫生即時停止程序,其後電腦掃描證實,病人動脈有被刺穿迹象,頸右側下亦出現血腫。醫生即時為病人進行肝素輸注,以防止出現血管栓塞情況。

伊院血管外科團隊428日為病人進行手術,成功修補破損的動脈,病人術後情況穩定。惟本月初起,她出現右邊身乏力及言語困難,磁力共振掃描顯示,病人有急性大腦動脈梗塞,確診為右邊身中風。….病人現於伊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嚴重。

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臨床專業顧問兼腎科專科醫生雷兆輝表示,末期腎衰竭一般要透過透析治療延續生命,等待換腎機會,但是因該名女病人已中風,現時身體狀況下,即使有合適腎臟,都不適宜接受移植手術,除非治理好中風,才考慮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換腎。…. 


超聲波引導落針位置減風險
把血液透析治療(俗稱洗血)用的血液導管插入靜脈,是較高風險的醫療程序但有腎科專科醫生表示,雖然頸部靜脈附近有多條血管、神經線及動脈,「落針」較複雜,需要較資深的醫生負責,但醫生會在術前先行在超聲波儀器引導下「試針」判斷位置。若不慎刺穿動脈,也可以及時止血,減低出現血腫等嚴重情況的風險。

腎科專科醫生雷兆輝指,涉事的末期腎衰竭女病人因感染肺炎,已不能接受原本的腹膜透析(俗稱洗肚),需要洗血。醫生需為病人植入導管,連接靜脈,讓血液透過導管帶至血液透析機,過濾毒素和水分後輸回體內。

雷指洗血用的導管大部份在頸部靜脈「下針」,由於頸部靜脈附近有多條血管及神經線,並與頸動脈十分接近,有可能擦傷或刺穿動脈而出血或出現血腫;嚴重情況下,導管甚至會先刺穿動脈後再插入靜脈,造成血腫瘤。他稱,上述情況都屬已知併發症,出現機率雖少於1%,但一旦發生,需要透過手術修補動脈傷口;但因為併發症會對血液循環影響極大,心臟負荷上升,大幅增加中風機率。

雷兆輝表示,血液導管插入手術是高風險醫療程序,醫生會在施手術前試針,在超聲波儀器引導下判斷落針位置,盡量減低出現併發症風險。他又指出,需要洗血的病人大多是末期腎衰竭,即使出現過手術併發症,日後仍然需要洗血。 

末期腎衰竭,功能只剩不足15%
洗腎可分為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兩種;圖為血液透析儀器

腎臟主要功能為排泄身體內經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協調體內水份、電解物、酸鹼度、血壓等,製造紅血球激素及協助製造維他命D。腎功能受損會引致身體內積累廢物,引發多種身體功能問題,亦即慢性腎衰竭,一旦腎功能少於1015%,就界定為末期腎衰竭,病人需經透析治療(洗腎)等待合適腎臟移植以維持生命,否則可引致死亡。

洗腎可分為血液透析(洗血)及腹膜透析(洗肚)兩種,洗血是以透析器把血液中過多水份、電解物及廢物排出,再將已過濾的血液引回體內,通常每星期進行23次,每次46小時;洗肚則利用腹膜上微血管網絡進行透析,病人可在家中進行,每日34次把透析液灌入腹腔,410小時後導出體外。
醫管局數字顯示,目前全港約有9,000多名末期腎衰竭患者,截至去年底等候換腎人數超過2,000人。而過去兩年平均只有60多宗腎臟移植手術,今年首3個月只有9宗,較去年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