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姦劫疑犯吊頸亡】黃之鋒控訴,警襲下體

港警行使私刑有先例

黃之鋒控訴 警襲下體

【雨傘革命第62天】警方連日來濫權暴力掃蕩旺角,兩學生領袖黃之鋒、岑敖暉及數以百計市民被捕,兩人昨透露被捕時遭警方暴力對待。黃之鋒稱被警多次襲擊下體,昨離開法庭時更遭兩名青年擲蛋擊中右耳。市民昨晚續在西洋菜南街與警對峙,爆零星衝突,最少三名市民被帶走。教協及泛民嚴厲譴責警方,促當局交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被控一項阻礙公職人員罪,昨被押到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精神尚可。控罪指他本月26日在旺角亞皆老街至登打士街,阻礙執達主任執行公務,獲准以現金500元保釋候訊,其間除搭乘交通工具外不得踏足旺角道至登打士街,及花園街至上海街一帶,案件押後至明年114日再訊。  

岑敖暉稱被踢胸腰背
黃離開法庭後憶述本周三執達主任清場期間,警員突衝前將他按倒在地,令其臉部、耳朵受傷,更多次襲擊他的下體:「(警察)連續67次嘗試傷害我嘅身體,包括我嘅私人部位,下體、陰囊嘅位置。」被抬走時,眼鏡及波鞋被扯甩,他曾向警員要求拾回不果。
 

黃之鋒接受傳媒訪問後離開法院,不足兩分鐘後突然有兩名青年從後叫他的名字,黃來不及回頭察看時頭部已被雞蛋擊中,律師的左手臂亦「中招」,行兇青年逃至醫管局大樓後被捕。黃事後稱事件有組織及預謀,但不會影響其爭普選的決心,又批評政府不應以法庭、肢體暴力等解決問題。昨夜他在金鐘大台上續斥警員「摙春袋摙咗六、七下」,「你要清場咪抬走我囉,摙我春袋好好玩咩?」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也在庭上透過大律師表示,當日被捕時遭警員拳打腳踢其胸口、腰及背部。得悉黃之鋒在法院外遇襲,他指自己每日也遭受謾罵及恐嚇,對此不感驚訝,日後「出入會小心啲」。

黃被捕前預先錄音寄語佔領人士,指自己被捕後或與外界隔絕聯繫,希望泛民議員可繼續在議會內抗爭及考慮辭職變相公投,也希望佔領人士緊守佔領區防線,指「我們沒有失敗的本錢」。

黃昨晚表示學民學聯無意重佔旺角,希望市民留守金鐘及銅鑼灣。學聯常委梁麗幗則稱警察如再採取武力清場,學聯會將行動升級,或圍堵政府大樓,最快今早交代詳情。有佔旺人士昨晚在金鐘大台號召市民今晚「光復」旺角,而旺角清場後衝突不息,昨清晨4時半,便衣警員勸喻逗留市民離開馬路,最初眾人合作離開,街道也重新通車。 

數十人「過馬路」遭警毆打
其間有便衣警員進一步要求聚集在行人路上的市民離開,惹起不滿,數十人在西洋菜街與豉油街交界的過路處多次「過馬路」,警員則衝前以警棍毆打,最少三人被捕。
 
昨晚數以千計市民聚集西洋菜街,對着戲院外大屏幕「睇電視」,看到《出埃及記》預告片時,齊聲高喊「摩西!摩西!」諷刺港府無能帶港人出困境。而泛民立法會議員昨譴責警方濫暴濫權,公民黨梁家傑指,有市民在行人路上遭警員毆打,有女士要求警察停手反被拖到地上,頭部撞向燈柱受傷,已去信立會要求在123日大會討論。教協昨譴責政府指示警察強硬清場,任意拘捕及毆打示威者與記者,警方濫暴情況不受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