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姦劫疑犯吊頸亡】驗屍指疑犯傷痕,與繩狀物勒頸脗合

疑犯自行上吊可信性=0.01%
警察行使私刑可信99.99%

【姦劫犯吊頸亡】驗屍指疑犯傷痕,與繩狀物勒頸脗合,盧偉聰:將向死因庭交報告

【本報訊】九龍灣姦劫案48歲疑犯日前在秀茂坪警署羈留期間身亡,案件至今疑點重重。警務處長盧偉聰昨日稱,疑犯在警署內取走電腦LAN線用作上吊,驗屍結果初步發現,死者頸部有傷痕,與繩狀物體勒頸脗合,相信死因是被勒頸窒息而死。他強調警方正全面調查事件,包括是否涉及人為疏忽、保安漏洞或是「落假簿」等問題,稍後亦將向死因庭遞交有關報告,現階段不宜披露太多細節。 

日前有警方消息指,翻看警署閉路電視後,發現疑犯當日是從臨時羈留室鐵欄內,伸手出外至大約兩呎遠地上偷走一條電腦LAN線,並用該線吊頸。警務處長盧偉聰昨日稱,疑犯是在警署取走LAN線上吊,而驗屍初步發現,死者頸有傷,與繩狀物體勒頸脗合,相信死因是被勒頸窒息。 

 
盧偉聰稱,已委派另一總區的重案組,全面檢視及調查案件,包括是否涉及人為疏忽或錯誤,例如是否有人「落假簿」偽造巡更紀錄等,亦會檢視羈留室是否有保安漏洞。他稱,待警方完成調查後,將向死因庭遞交詳細報告,屆時將展開死因聆訊,很大機會有陪審團參與。他指,為免影響日後聆訊,現階段不宜披露太多細節,又呼籲公眾「唔好作太多不必要嘅揣測」。

疑犯兄長日前曾斥案件疑點重重,盧偉聰對此重申,警方根據案發現場、疑犯使用的提款機、以及疑犯寓所附近的閉路電視等,「令我哋確認咗疑犯身份,同埋相信佢係干犯咗呢一宗姦劫案」,及後作出拘捕及繼續調查,「好可惜佢喺第二日就做咗呢個自縊行動」。他稱,警方現時仍會調查案件,包括繼續搜尋未找到的證物及尋找其他目擊證人。

盧續指,已提醒所有警署,在處理羈留人士及犯人時,必須按足現有程序,確保有關人士安全。被問到會否研究在羈留室內增設閉路電視,他回應稱,現時警署內的公共地方,包括羈留室走廊都設有閉路電視,警方亦與律政司就有關建議溝通,探討如何平衡私隱及保安需要。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示,明白案件將展開死因聆訊,未能公開所有詳細資料,但由於公眾對案件存有不少疑問,「如果警方係重視佢嘅信譽時,理應盡快、盡力去公開可公開部份嘅資料」,以釋除公眾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