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安樂死】15年來屢虐老,社署僅發15警告信,逼長者脫光

生要有尊嚴,死也要有尊嚴
大埔劍橋護老院安排長者於露天平台脫光衣服輪候沖涼 

私營劍橋護老院被揭發於露天平台脫光長者衣服輪候沖涼,曾對該院舍發出15封警告信但從未作檢控的社會福利署,昨表示絕不容忍任何虐待長者行為,不排除吊銷其牌照,並已轉介警方跟進。劍橋創辦人兼董事陸艾齡昨稱對事件毫不知情,已即時解僱一名涉事員工。但有家屬透露,早前曾向院舍投訴,但其母親事後被安排至最後一名沖涼,被迫於人前「光脫脫」3小時。
■2006年《壹週刊》報道指,深水埗劍橋護老院職員脫下男院友內褲後,任由他坐在廁所門外等候沖涼。
 

大埔劍橋護老院屬於高度照顧型護老院,入住長者一般都是身體機能嚴重衰退,甚至喪失認知及表達能力。院舍位於運頭街2026號廣安大廈的13樓,而被發現長者剝光豬排隊等沖涼的地方,屬3樓露天平台範圍。《明報》昨揭發,劍橋於平台將部份缺乏自理能力的女院友,脫至全裸或半裸後,才將她們推入室內沖涼,附近的民居都可看到平台情況。

本報發現,院舍3樓平台同時是冷氣機房,根據該院舍的牌照,冷氣機房非安老院牌照範圍,只能作屋宇署批准的指定用途,職員於該處替長者脫衣準備沖涼,或違反牌照條件。但陸艾齡認為並無違規。

院友家屬陳小姐(化名)昨指其母親入住劍橋,她早已得悉院舍安排女院友於平台脫衣後輪候沖涼,「得一塊布仔遮住下面」,男院友亦會在平台出入。她曾向職員投訴,「佢話間間都係咁」,又警告「唔好亂咁投訴」。陳從母親口中得知,職員曾將院友放在洗手間大便個多小時都不帶回床位,「又唔幫我阿媽換片,又要佢瞓喺度食嘢」。她稱,曾見過一名姑娘負責照顧全層數十名院友。為何服務惡劣仍不遷走,陳指「間間都係咁,有乜辦法?」

全港以劍橋護老院名義申請的安老院牌照共有39個。2000年有報道指香港仔劍橋替男院友沖涼時打開門;2006年亦有報道指,深水埗劍橋護老院職員脫下男院友的內褲後,任由他坐在廁所門外等候沖涼。社署過去5年曾突擊巡查大埔劍橋96次,共發出15封警告信,卻從未檢控。

大埔劍橋之前因何事違規而被發警告信?社署昨未有回覆,發言人只回應指,《安老院條例》訂明,根據實務守則,安老院必須尊重住客的尊嚴及個人私隱。任何人違反條例可處罰款及監禁2年;安老院或其員工虐待長者則屬於刑事罪行。警方發言人表示,案件已列作求警調查,由大埔警區重案組第三隊跟進。 

【紗布藏肛】劍橋護老院智障院友亡 疑遭紗布塞肛虐待

曾爆出虐老風波的劍橋護老院,牛頭角的院舍近日發生懷疑虐待院友致死事件,警方現正將案交重案組深入調查。涉事院舍今日發表聲明,否認曾虐待死者。

今次事件發生在牛頭角定業街劍橋護老院,60歲智障男院友王志成,今年1月因為嘔吐腹瀉被送入聯合醫院,其間院方發現事主的肛門有紗布,尿片膠貼及棉花等異物,認為事不尋常,於是通知家屬,家屬於21日決定報警處理,而死者於家人報警翌日(2/2)不治。

涉事院舍今日發表聲明,否認曾虐待死者。聲明指出,死者屬全科照顧及智商偏低人士,在院舍住了十年,一直安好,未曾出現任何大問題,今年131日早上因血氧低及有屙嘔,院方主動召救護車將他送院治理,但肛門內的異物是在送院近10小時後才被發現,換言之異物是在腸道深處,所以在死者未麻醉的清醒情況下,院舍職員不可能,亦沒有「技術」,將異物塞進死者腸道深處。

聲明同時指出,院方早於去年74日曾收到聯合醫院通知,指死者曾在住院期間做過腸道手術。

不過,聯合醫院發言人則反駁,指翻查有關病人的病歷紀錄,證實該名病人去年沒有於本院進行過任何手術。院方早前已將涉案證物交給警方,將全力配合警方調查。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社署發言人回應事件時稱,警方正就事件進行調查,署方有待警方的調查結果,才可再作進一步跟進,而據署方初步了解,死者是死於肺炎。社署續稱,就現階段所得的資料,並沒有證據顯示有關安老院有違規的情況。有關安老院於20141215日開始營運,在其營運初期,牌照處曾發現該院有違規事項,在其後的跟進突擊巡查中有關違規事項已確認獲得改善。

劍橋護老院的大埔院舍,去年曾被揭發將長者露天脫光排隊等洗澡事件,引起社會嘩然,事後遭社署拒絕該院舍續牌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