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為什麼海外華人總變成中共的支持者?

昨天陶傑的文章解釋為何中國留學西方的學生沒有吸收世方的文明民主價值觀,而竟然變本加厲地堅守和擁抱中共的價值觀,更加盲目的支持中共政權。

同一道理,這亦可以解釋那麼多海外華僑的愛國情緒。香港和大陸人為逃避共產黨政權而遷居到西方國家,理應對中共恨之入骨。但是奇就奇在他們定居了在西方國家,又取得了新的國籍,反而突然愛起舊祖國來,中華民族意識比起以前更濃烈,以共產黨統治的中國為榮。

大陸和香港人移居西方國家,因語言,膚色,樣貌,生活方式,文化和習俗的差別,一般多很難適應和融入當地主流社會,總覺得被人歧視,覺得很憤慨。為了舒解這內心的鬱結,才搖身一變成為擁有外國國籍的中華民族主義者。

以上就是近年華人移民到西方國家,不能融入當地社會而產生的內心矛盾。這個情況亦出現在東南亞國家的華僑群體上。雖然與當地人的外表差別較輕微,但華人始終難以融入主流社會。原因是他們而是第二或第三代的移民,但他們看不起當地的文化,認為自己的文化比本土人的優秀,試問這樣又怎能怪人家排斥華人呢。既然華僑鄙視當地人的文化,覺得自己比當地人優越,人家歧視你們亦有道理。
 

以上的矛盾在馬來西亞等的伊斯蘭教國家更為濃烈。況且馬來西亞的華人是英國殖民地政府在十九世紀大量從中國運來的苦力,完全未得到本土馬來人的同意。當英國殖民地政府撤出馬來西亞時就應該帶走這些苦力,或把他們送回中國,但卻沒有這樣做。

今天馬來西亞的華僑被歧視,應該怪英國政府才是,不能怪馬來人,因為任何一個國家的民族都有權排斥不願意接受和融入當地的文化,和絕主流民族傚忠。結果就是馬來西亞的華人永遠不能被當地人接受,永遠被歧視,只能夠以中華民族意識來發泄心中的鬱結,形成惡性的循環,擁抱中共在大陸的政權,以中共在國際間的地位引以為榮。
所以大家可以明白為何1997 “回歸” 後,香港很多親共愛國大眾媒體的老闆都是一些馬來西亞的華僑富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