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雨傘運動後,學校自我審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31/19166993

有老師稱雨傘運動後,教育局及校方的審查更嚴重。
 
80後梁先生曾在4間學校任職通識老師,他指官立學校不公開討論六四,其他學校則視乎辦學團體是否默許。他和同事有默契自備剪報、評論文章,但不會印學校「嘜頭」工作紙。他說雨傘運動過後,自我審查更嚴重,教育局會研究教材來源,如是外國出版社,會了解有甚麼背景;學校在審理非牟利團體活動時,涉「外國勢力」普遍不批准,「黃埔軍校訓練營就冇問題」。
 
梁先生指出,有老師會將六四放在眾多事件之中,與內地維權人士劉曉波、胡佳等新聞一併教導,不會特別講解。
 
他最不滿校方審查學生參與校外活動選擇,美國背景團體舉辦活動便不參加,江蘇同鄉會、黃埔軍校訓練營卻沒問題。
 
他自言對六四無執着,不鼓吹支聯會理念,只認為老師有責任要教導歷史事實。他慨嘆六四過了26年仍是敏感題目,「做過一兩間學校當嗰日冇嘢發生過,亦有學校派支聯會貼紙,畀學生老師自由攞」。
 
他指學校冷處理六四事件,令事件真相模糊,「點解一個咁重要嘅歷史事件,香港一個所謂咁高度文明社會,容不下唔同討論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