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高慧然 : 點解咁肉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0618/19187779

瑞士某四星酒店發現中國遊客進食自助早餐時喜歡拼命拿取食物,把餐盤堆得滿滿,卻往往吃不掉,取用的食物、飲品一半用來丟掉。酒店鄙夷這種行為,把中國食客離枱後食物堆積餐盤的情形拍攝下來,把浪費食物的相片和非洲飢餓兒童的相片擺放在一起,用中英雙語提醒顧客不要浪費食物。唉,真是肉酸。

吃自助餐遇到中國食客是極敗興的事,他們進食,彷彿不是為了吃,而是為了贏。誰在最短時間內搶到最多最貴的食物,誰就贏了。至於搶回去的食物能不能吃掉,那不是他們關心的。我看過有人把一盤生蠔直接端起來,倒向自己碟中的,也見過等不及夾子,直接用手拿取龍蝦的。拿取過多食物,自己吃不掉,別人不夠吃,商家經營成本大幅增加,更造成資源浪費,可謂損人不利己。

中國人吃自助餐固然浪費,點菜吃飯也一樣,尤其是用公帑埋單時。那是因為中國人的價值觀與眾不同。量力而為、吃多少點多少在中國人看來是沒有面子的事,叫的比需要的多,離枱時剩下一半以上的食物與酒水,才顯出主人家的豪氣。如果你批評中國人浪費,他們會反問你,「我用我的錢買下的食物,我吃不吃,關你甚麼事?」

中國人不明白,錢是他們出的,但資源,卻屬於地球上所有的人。他們無權浪費。全球食物及資源分配並不均勻,肆意浪費,應感到羞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