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陶傑 : 越留學越愛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0603/19169625
 
美國二一四年,全國的大學開除了八千名中國留學生學籍。以全美三十萬留學生的比例,約為百分之三。但以人數論:以美國三百家大學有中國留學生來計算,每個月每家大學平均開除兩至三人。

這樣一來,這個數字夠恐怖了。大學是很少開除學生的。即使學業表現不好,還有重考補交論文的機會。開除是因為說謊和欺詐。

中國一代人在虛假的社會中長大,來到香港,覺得美國人好騙。一旦受到美國社會的抗拒,則覺得受到了「種族歧視」。許多「海歸」曾經留學美國,但越留學,越愛國五毛。此一趨勢,令三十年前所謂「更多留學生回國,會將民主自由思想帶回來」的希望破產了。

中國留學生去美國,能學到理性帶回來就夠了,最沒有用的就是留學美國後,將「愛國」帶回來。同樣留學美國,胡適去康乃爾讀書,師從自由主義大師杜威,學到邏輯思維、獨立思考,回到北大,將民主思想廣為宣播。
 

聞一多也坐輪船去美國,進了芝加哥大學讀美術。聞一多的英文不夠好,難以融入美國文化生活。他在校園,格格不入,只有泡唐人街。在唐人街看見台山華僑開洗衣店,本來這是市場需求,但聞一多偏覺得中國人為美國人洗衣服,是受到歧視,也是一種民族屈辱,於是思想走向極端,回中國之後左傾,同情共產黨,結果死於非命。

八十年過去了,那一代留學美國的中國知識份子,被共產黨指為「洋奴」的胡適,影響力巨大,對和平、民主、自由,有歷史的貢獻。聞一多則湮沒罕聞了。市場比較欣賞張愛玲。

今日美國許多來自中國的華人,因為從小在文革前後的大陸長大,他們也許在MIT和加州大學考取學位,但他們的思想從來沒有融入美國。因為英語不夠好,對美國的人文傳統一無所知,尤其美國中產知識階層重誠信,不貪婪金錢,喜愛大自然,喜歡運動,愛聽爵士樂,對於唱卡拉OK和窩在家包餃子、看武媚娘劇集中國人,是另一個精神世界。難以融入,則昇級機會自然比黑人小。沒有得昇級,則覺得受歧視。然後看見神舟五號昇天,北京辦奧運,漸漸覺得還是「祖國」好。你覺得美國很疏離,時刻想回中國參與GDP的發財洪流,但是,祖國的貪官子女卻不斷送過來呢。這就是這一代中國留學生的痛苦。乖乖不得了,真是說不完的天涯赤子、故國鄉愁。


什麼人會是熱衷於愛國﹖

無助華人形象﹕ 囂張,自大,惹事生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