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六七暴動】六七暴動領袖楊光病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7/19150476
楊光在2001年獲頒大紫荊勳章

 六七暴動期間擔任「港九各界同胞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鬥委會)主任的工聯會前會長楊光昨日凌晨病逝,終年89歲。官方對楊的死訊顯得低調,只有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勞福局局長張建宗發聲明哀悼,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相信,政府不願在政改關鍵時刻高姿態肯定這位爭議人物,以免觸發市民對政改以至中央的不滿。

工聯會昨日發出訃告,表示會務顧問、前會長楊光昨日凌晨240分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病逝,終年89歲。訃告稱,楊光領導工聯會堅持「愛國、團結、權益、福利」的工作方針,及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及長期穩定繁榮作出重大貢獻。該會將成立治喪委員會,稍後公佈公祭詳情。
獲頒大紫荊惹爭議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直至下午428分發聲明稱:「楊先生多年來積極參與香港工運,對勞工福利有突出建樹。他長期為廣大基層服務,貢獻良多。」用字與2001年楊獲授勳當日的公告幾乎一模一樣,明顯改動僅為以「貢獻良多」替代「表現出色」。勞福局局長張建宗隨後也發聲明對楊死訊表示哀悼。本報向政府新聞處查詢有否問責官員到醫院探望過楊,未獲回覆。

楊於六七暴動時擔任鬥委會主任,領導左派工會與港英政府暴力抗爭,不少人認為楊須為當年工運演變成51死、逾800人傷的恐怖活動負責;死者包括商業電台節目主持林彬,林在節目中批評發起暴動的左派人士後被兇徒縱火燒死,《大公報》翌日以「地下突擊隊鋤奸」為題報道事件,力數林污誣愛國同胞的「罪狀」。

楊在2001年獲頒大紫荊勳章時致辭,以「六七事件」形容六七暴動,指事件最終演變成「愛國反帝爭權益的鬥爭」,全是港英殖民統治者一手造成。其後部份立法會議員對楊獲授勳表示強烈不滿,質疑特首董建華繞過授勳評審委員會,偏離甄選準則,要求引用特權法調查,但在分組點票下遭否決。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楊的一生除工運外,最重要時刻為六七年「左派暴動」,或左派形容的「反英抗暴」,若政府在政改爭議時刻對他作高調肯定,或會觸發市民對政改以至北京政府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