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李純恩 : 中國缺什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6%9D%8E%E7%B4%94%E6%81%A9/art/20150506/19136758

在上海開工,中午助理問想吃什麼。我說想吃「小楊生煎」,後來司機就去買了一堆生煎包回來。

「小楊生煎」是我最喜歡吃的生煎包,皮薄餡靚汁水足,一客四隻,吃兩客,一頓飯也搞掂了。這天在片廠吃了兩客生煎包,飽了,很滿足。收拾的時候,看見外賣盒上寫着「我用良心做,您可安心吃」,不由笑了。

也只有在大陸才會看到這樣的口號式語句,這類語句充斥社會,無論是高速公路收費站的電子收費牌,還是鄉下公廁土牆外,又或者大城市商店門口,隨處可見,內容由「文明、自由、守法」開始,一直寫到「我用良心做,您可安心吃」。我還在上海一家商店的玻璃櫥窗上看到一條,叫「老老實實做生意」。

這種在境外世界等於廢話的語句,在中國內地卻顯得很莊嚴高尚,於是也令人知道都很缺貨。做個生煎包也要隆而重之告訴你他是用良心來做的,是不是笑話?做生意告訴你他做生意老老實實,是不是很笑話?

本來都是應該的事情,到了中國卻顯得無比高尚,要喊口號一樣喊出來,那其實是說明中國欠缺的東西太多,「我用良心做」,也就是中國人出了良心問題。因為良心出了問題,良心成了稀有之物,結果成了標榜之語。不老實做生意的人太多了,弄得老實做生意也成了賣點。中國不缺錢,不缺夢。缺什麼?看口號就知道,喊得越響的越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