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中共背後扶植,學協擁 2.6 萬會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10/19179082

學協與因退聯行動而面臨瓦解的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同為大專生組織,但學協由北京在背後扶植,已經成立22年,現時在教院和浸大有成立支部組織。其顧問團龐大,包括八大校長和前行政會議成員劉遵義等。現任會長李佳斌是黃之鋒在公開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的同班同學。
 
1983以港大學生會代表身份加入學聯的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學聯以前親北京,但80年代開始逐漸轉向泛民,1989年六四事件更令學聯立場完全改變,因此北京另起爐灶成立建制派學生組織
 
低廉交流團吸引大學生
學協在199311月成立,聲稱要為各院校學生舉辦多元化及專業的活動及服務。學協網頁介紹,組織設有一個秘書處負責日常運作,另由一群來自各院校的「精英學生」組成中央幹事會,負責統籌活動。目前學協在浸大和教院都設「學協同學會」,又聲稱在各大專院校擁有超過70個學生組織的團體會員,其下擁有超過2.6萬名會員。

葉建源指出,學協最初舉辦費用低廉交流團,吸引大學生參加,漸漸壯大起來,近10年發展蓬勃,進軍院校學生會選舉。
 
昨不在港的學協本屆幹事會會長李佳斌,曾任民建聯 (中共的香港分枝) 社區主任,現為公開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二年級學生,即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的同班同學。本屆學協就職典禮請到多位政界重量級人物出席主禮,包括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李薊貽和立法會議員謝偉俊等,還租用灣仔會展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