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呂月 : 習近平套人反套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227/20621419
 
2014318日,習近平到河南蘭考考察,在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賣弄了一個古羅馬的政治學概念「塔西陀陷阱」。古羅馬的歷史學家塔西陀在他的著作《歷史》中記錄了他評價羅馬皇帝加爾巴的話:「一旦皇帝成了人們憎恨的對象,他做的好事和壞事就同樣引起人們對他的厭惡。」習近平本意是要基層幹部從作風入手,遵守「習八條」,增強政府的公信力。 
塔西陀陷阱專針對「國王」

但是,無論理論界還是老百姓都比習近平更明白。塔西陀陷阱不是針對基層幹部,而是專門針對「國王」。十九大習近平為鞏固自己核心地位,把習思想寫入政治報告,引發社會強烈反彈。王滬寧只好讓一大批學者為習近平擦屁股。有學者以法國大革命處決國王和王后說明塔西陀陷阱的危險性:「這意味着即便是最荒謬無恥的反政府謊言,都能將政府置於無可辯白的困境,都有機會讓民眾深信不疑的追隨,並製造出無可逆料的毀滅性災禍——這就是塔西陀陷阱的全部政治意義。」
《人民日報》也用整版探討塔西陀陷阱不能盲目用,提出「中西方對政府與民眾關係的理解不同」,西方政府「本身並不能代表全體民眾的公共利益,政府實際上是管理資產階級共同事務的委員會」,而「中國人理解的國家和政府是公共利益的代表」。就在這種胡說八道的引導之下,2018年全國人大會議又修憲,恢復國家主席終身制,塔西陀陷阱不但不能消解,反而像一根絞索牢牢地套在習皇帝的脖子上。
2018年習近平決策失誤,造成經濟斷崖式的下滑、股市不可收拾、P2P騙局頻發、民營企業倒閉600萬家,佔總數五分一。輿論的抨擊在習近平看來都是覬覦他權力的政治危機。就今年13日,新華社的參考消息網發表〈以全面從嚴治黨遠離塔西陀陷阱〉,再次為習近平解套。文中標榜「當世界多國備受塔西陀陷阱陰影困擾之際,中國卻依靠堅持走群眾路線、不斷提升政府公信力,交出了一份優秀答卷」,並用愛德曼全球信任度報告資料佐證:「2018年中國國民對公共機構信任程度全球第一,其中政府信任度達到84%。」全世界只有中國政府能讓愛德曼造得出這樣的數據,也只有中國政府不怕全世界笑掉大牙拿出來說事。
與「公信第一」相媲美的是,揭露千億元礦權案卷宗丟失的中國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失蹤一個多月後,222日在央視認罪。中央政法委牽頭的聯合調查組稱,卷宗失蹤是王林清監守自盜,他被認定涉嫌犯罪。另一揭露這一大案的名嘴崔永元在國內被消音,他在推特發出一張黑屏,暗示黑幕重重。此案如果這樣結案,那習近平口口聲聲的依法治國本身就構成陷阱。
215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刊登了習近平20188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內部講話,他強調「決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決不能走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早在2013年中辦下發的九號文件,中共就認為憲政「暗含着西方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的邏輯陷阱,是西方借法治約束權力,挑戰中共領導地位的武器」。學界為此激烈爭論,而中共黨媒則吹捧習近平終結了憲政大討論。
最可觀的陷阱乃是中美貿易談判。近90天裏,中美雙方高級代表團馬不停蹄,奔走北京、華盛頓之間。25日第七輪談判結束,特朗普說談判有實質性的進展,將原定為31日的休戰期限延長,暫時不對中國實施進一步加徵關稅措施。大五毛孔慶東在網上發帖說:「因為李鴻章畢竟還算個文化人,即使簽訂喪權辱國條約,鬼子也起碼給他一點個人尊嚴,不把他當成一條狗。」這被認為是對劉鶴的辱罵。
新華社在微信發評論,為特朗普準備在海湖莊園與習近平簽協議叫好,還說:「從一個更長遠的角度看,這次挑戰對中國來說,何嘗不是第二次入世呢?」這句話不免讓人毛骨悚然,打了一年的貿易戰不正是中國未履行入世諾言的結果嗎?習近平被套住了,還洋洋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