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最後上課日程曝光 李東海小學老師墮斃前夕遭校長照肺爆喊

老師輕生前1日投訴校長 同事:無資格做一校之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TVx3xqnxNg


最後上課日程曝光 李東海小學老師墮斃前夕遭校長照肺爆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309/59347174

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女教師疑不堪工作壓力,周三(6日)於校園內跳樓身亡。有死者生前同事接受《蘋果》獨家訪問,透露林老師情緒一直飽受工作困擾,校長羅婉儀一直知情卻不體諒,事發前一日曾召林老師入校長室責罵,有同事目睹林老師哭至眼腫而要早退,翌日便在校園內跳樓身亡。該老師稱,林老師生前曾訴說「點解無時無刻都要俾佢(校長)鬧?」,認為她的死與校長有直接關係,斥校長事發後表現冷漠,毫無悔意和歉意。
在該校任教的周老師(化名)接受《蘋果》訪問時透露,女死者林麗棠上周二(226日)至周五(31日)請病假,校方亦有聘用代課老師,惟上周四(228日)卻見林老師午膳時間現身教員休息室,一邊哭一邊做圖書科的工作,「聽到佢真係病得好犀利,基本上開唔到聲,用好沙嘅聲音同其他人講嘢」,但卻聽到副校長要求她當天必須完成工作。
周老師憶述,本周一(4日)學校有活動,林老師仍與其他同事有講有笑並無異樣,惟周二(5日)正常回校上課,同事發現林在校長室出來後情緒波動,「同以往一樣,喊到眼都腫,收唔到聲」,當日中午後更要早退。周稱,校長經常責罵林老師,林亦曾跟她訴苦說:「冇人天生出嚟就應該要俾佢(校長)鬧」,無法接受「點解無時無刻都要俾佢鬧?」
周認為校長對林老師的死有責任,「點解校長要去到呢一步?佢見到林老師狀況時,點解唔可以嘗試轉另一個方法表達意見?」周續稱,林死後同事都很傷心,不少老師情緒低落,「畢竟咁多年同事,林老師好好人,經常面帶笑容,同小朋友關係好好」,同事間亦很團結,會主動慰問跟林相熟的同事,主動代他們當值巡樓或代課等。
周又稱,林老師一直受到來自校長的壓力,例如最近圖書館要添置圖書,校長要求林老師在數天內甚至即日交計劃和流程等文件,雖然林老師本身很勤力和有計劃,但校長經常朝令夕改,令林老師疲於奔命。早於2014年初上任時,校長已曾因學校遺失圖書,在全體教師大會上公開指責林老師,狠批林不負責任,林老師曾嘗試解釋和提出補救方案,校長卻打斷林「你唔好而家講喇!你要盡快做好畀我!」又批評圖書館未能與時並進,質疑林老師的工作能力。
《蘋果》到李東海小學查詢,職員稱校長不在學校,着記者向東華三院查詢。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書面回覆時未有回應上述指控,僅稱該校校董會會成立專責小組深入了解及跟進事件,並在東華三院總部協助下與家人及學校持份者作適時溝通。教育局發言人稱,没有收到有關當眾斥責教師的投訴個案,局方會繼續與學校緊密聯絡並提供適切的支援。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收到投訴,認為問題可能涉及校內管理層濫用權力,通過語言、行政安排和工作分配等,令老師遭受非常嚴重的壓力,若老師患病時仍遭受這種壓力,可帶來嚴重後果。葉期望專責小組公道處理事件,若有人需要負起責任,亦應恰如其份處理。葉批評,教育局經常以校本管理為託詞,未有徹底處理對學校的投訴,個別學校沒有受到適當制衡,出現專制獨裁的情況,認為教育局在處理投訴時應更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