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劉細良 : 校長何以變成山寨土皇帝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11/20630464

上星期繼聖保祿中學報警驅趕自己學生及理大重手對付民主牆風波四位學生後,繼續發生多宗教育界醜聞,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林老師在校內自殺,傳媒揭露校長羅婉儀「土皇帝」式管理手法,經常辱罵及人身攻擊同事,老師曾經向辦學團體東華三院兩次投訴,東華並沒有認真處理投訴,只要求羅婉儀書面回覆就了結,此舉無疑助長羅婉儀繼續用高壓手段對付教職員,林老師自殺前被要求寫悔過書,校長不收貨,繼續要她寫到滿意為止,最後林老師以死作控訴。這種文革式迫害手法,今天竟然出現在學校管理之中,究竟香港發生了甚麼事?

官員應對這些問題,標準答案是「個別事件」,但學校管理出現問題,早已有屯門興德學校前科,前校長陳章萍同樣隻手遮天,爆出「影子學生」醜聞等連串校政風波,最後陳章萍下台。新校長蕭麗珊接手上場,以為可以有新開始,殊不知該校最近又再招聘新校長,蕭麗珊僅兩年就請辭。蕭上任聲稱要撥亂反正,但不久又爆醜聞,去年四月帶領內地考察團,在航程中蕭校長與數名帶隊老師在貴賓室內「竹戰」聯誼,只留下四名老師在甲板上照顧60名學生,違反教育局要求。
大家以為夠荒誕?未算,上星期元朗區小學校長會與教育局元朗學校發展組舉辦聯校教師發展日講座,主題為「自殺危機評估與初步介入」,現場有約200位教師出席。傳媒接獲讀者投訴,有參與教師步入禮堂時,發現現場每個座位擺放多份教聯會宣傳單張,包括入會申請表、教聯會辦的「大灣區樓市全攻略課程」單張,並容許教聯會上台作宣傳。教聯會前副主席蔡若蓮就是今天的教育局副局長,大家明未?討好教聯會,就是討好教育局,大家會認為教育局官員會徹查事件嗎?
夠荒誕未?未算,對於校政管理不善,校長們睬你都儍,全心全意全力擦鞋取悅中共才是搵食之道,新界校長會於35日向會員發信,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為名義,舉辦兩場《流浪地球》放映會。新界校長會在信中形容《流浪地球》「讓觀眾真切感受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在面對全球生死存亡之際,以中國式的思維方法提出異想天開的構圖,反映中華文化的家國情懷」。這齣大陸主旋律電影在港票房仆直,於是校長會就幫手宣傳造勢。香港教育界墮落成為「Sell屎」推廣大灣區樓盤及香港票房仆直主旋律電影。

教局專心政治懶理實務
夠荒誕未?仲未,楊潤雄局長去年底證實會大幅調整小學校長、副校長薪酬,以開設24班的一級小學校長為例,月薪由近82,000元至93,000多元,增至10萬多元至12萬多元,增幅驚人達28%,即由第41薪級點,大幅調高至47點,只較一級中學校長低兩點。 
辦學團體旗下學校管理不善,根本無需負責,而在現行《資助則例》下辦學團體或法團校董會亦無權懲處校長,有權的教育局則撒手不理,專心搞政治。於是校長在制度漏洞下變成了「山寨土皇帝」,無需負責之餘仲大幅加薪,大家只要做好教育局官員交託的政治任務,唱好國歌、多搞內地交流團、國情班,適當時候表表態反港獨,超高12萬人工袋袋平安。至於楊局長當然最醒目,聲稱怕香港教育制度「複雜」,早就送子女入讀無需唱國歌、參加大灣區交流的國際學校了。